对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4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区房管局:

任英杰代表提出的关于“关于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意见建议已经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进一步注重车位改造、建立长效机制。街道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整治规范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打造特色一批”的改造要求,在区房管局的指导和安排下,力争通过旧住房综合修缮以及修缮再提升项目,开展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工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挖掘小区停车潜能。真光一居民区2023年于小区综合修缮通过小区内部更新改造、绿化调整及车位优化增加小区停车位,成功内部挖潜新增停车位70余个。

二、进一步坚持多途供给、外部规划新建。街道不断尝试科学统筹市场的作用与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特别对于停车矛盾出的住宅小区,或通过单独供地立项建设,在小区周边合理选址,结合绿地、公园、学校、民防设施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公共停车位,或者利用高架桥下空间、老旧厂房、闲置土地资源等设置临时公共停车位,充分利用有限区域,最大化地扩展停车空间;此外对没有条件设置或新增停车位的老小区,如周边有市政道路的,则研究申请采用占用市政道路设置停车位。

三、进一步探索居民小区周边停车资源共享机制。街道积极指导居民区通过共享利用周边商业、办公等建筑配建停车设施,提高停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问题。特别是毗邻居民小区的商业区,由于夜间停车需求较少,停车后的步行距离较短,合理利用后将会有效缓解居民小区高峰时段的停车需求。真光十居民区、花苑居民区等有条件的居民区,已经在与商业、办公区研究相互开放、资源共享。

四、加大智慧停车管理、加大宣传力度。街道将进一步指导好各居民区做好停车管理工作。通过制定完善的车辆智慧管理机制、停车登记制度、车位管理制度,以及可通过闸机系统、高位视频、地磁采集数据等利用手机小程序提供小区内部剩余泊位信息,有序引导居民车辆停放;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方式加大规范停车、文明停车的宣传力度,引导业主树立良好的停车意识,建立良好的停车秩序;制订限制运营车辆及企事业单位车辆在小区内停放的规定等;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与居委会、业委会形成合力,在小区内私家车停放等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营造“文明、有序、畅通、安全”的停车环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26日

联系人姓名:刘轶豪           联系电话:52857420

联系地址:芝川路205号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