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真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依法治区办的具体指导下,真如镇街道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街道法治建设水平,现将2023年至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坚持党工委全面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形成各部门分工推进、分析研判问题的良好工作格局。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会部署会,积极提交申报资料。二是注重工作谋划。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真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法治街道创建工作任务及要求,并抓好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健全机制体制,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一是坚持基础基层保障,加强综治中心建设,保障人员力量和经费使用到位,落实好居民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日常培训工作。二是坚持信息公开。抓实政府信息及规范性文件公开公示,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主动公开真如镇街道办事处发文13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平台公开信息1404条,其中,公文类信息13条;网站信息629条;微信公众号信息751条;接受网上咨询11次。

(三)狠抓普法宣传,营造依法治理浓厚氛围

一是制定《2023年真如镇街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清单”,明确各部门法治宣传工作责任,普法重点内容。二是注重普法多样化。组织开展雷锋日、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国家安全网络宣传周、防老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受众群众740余人,发放法宣品520余份。三是开展品牌法治活动。以模拟法庭、参观法院等形式开展真如法治夏令营活动;在居民区、学校、片区建设法治微景观,营造法治环境。四是落实完成同心法韵公益法治广告拍摄工作,上报防诈公益广告《兵不厌诈》。

(四)注重规范服务,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效能

一是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完善“1+3+3+40”公共法律网络服务体系。“1”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接待来访居民444人次;“3”是3个公共法律服务客厅律师、社区法官、调解员每周联合接待,咨询人数计161人次;“3”是根据实际需要在天汇综合体、铁三角工业园、真如西村建立3个法律服务点,服务辖区营商环境;“40”是40个居委每月2次接待,共服务1000多人次,合计847小时。二是设立“真靠谱·法律心理会客厅”,聘请4名律师专家、2名心理专家为周边居民全天候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纠纷化解等公益服务,自9月份启动以来共计接待来访居民45人次,心理咨询接待居民5次,帮助居民解决房产纠纷1次,群众反响良好。三是积极落实普陀区基层法治观察点建设3个,努力创建市级法治观察点,报送法治建议7篇,案例2篇。四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考试申报、换发3人证件等工作。

(五)围绕重大项目,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在街道重大项目推进,或重大矛盾的化解中,坚持法治先行的工作办法,跟进项目推进,分析法律条款,厘清工作权责,及时提供法治工作建议5件,规避工作风险。二是在高尚领域居民区地下停车问题、盒马生鲜地下空间改造涉及居民矛盾、天汇广场停车位以租代售矛盾、清涧四街坊早期商品房开裂问题、铜川路拓宽涉及真西五居民利益等纠纷提供法律保障或支持,为社区居民合法维权提供法律指引,避免引起群体性矛盾。

(六)统筹法治工作,依法推进基层治理落地

一是坚持依法落实合同决策程序,法律顾问严格把关合同签订,重新修订《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合同管理办法》,拟定《关于合同法律审核工作的调整措施》,建立“业务部门-司法所-律师”的闭环协调机制,确保合同审核率100%,共计审阅合同176份。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主动实施、公示一般程序处罚,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确保行政权力科学运行。研究制定《上海市普陀区真如镇街道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管理办法》,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4件、行政应诉案件1件,开展行政应诉庭审、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1次。四是明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核流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法律顾问、司法所三审工作,积极开展重大执法案件的会商,对复杂疑难案件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今年完成7件重大法审案件。五是为上访人员矛盾化解提供法律支撑,每周提供信访接待,重大节点跟进重点上访户的矛盾化解工作,参与信访接待64人次。

(七)完善调解机制、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真如镇街道靠谱解纷中心,形成信访、律师、社区法官、人民调解员、街道各部门联合接待制度,推动多元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今年,窗口接待来访群众444人次,“110”接警涉及民事纠纷反馈1186件,制作调解协议书178件,矛盾纠纷排查反馈642个。二是完成“三所联动”签约工作,派出所、司法所、律所共同参与治安案件的调解,今年重点案件有兰溪路900弄一法拍房被长期强占案件的矛盾化解,外号“小三毛”家庭矛盾化解,中鼎物业保洁员猝死成功调解。今年成功调解治安案件25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街道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不足。一方面,干部依法行政思想上还有差距。由于基层工作多元化、琐碎化的特点、对待复杂矛盾的推进解决没有完全按照法治思维去解决,对“谁执法谁普法”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深刻,法治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另一方面,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重要法制审核工作专业性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还不深、不透、不全,对于专业性强的案件处理还不缺乏专业力量,需要借助外部的工作力量。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是抓好班子带头学。坚持领导班子学法活动,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规党纪等专题学法6次。制定2023年真如镇街道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二是街道主要责任人履行职责。年初做好法治工作总体规范,确定法治街道创建工作任务及要求,推进关于合同流转、行政应诉等工作制度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坚持用法治思想处理街道的重大项目推进、重大矛盾化解。利用党工委、行政办公会、专题会听取法治建设、重大法制审核、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的工作汇报,开展好重大矛盾化解的会商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建议和路径。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进一步提高党政主要领导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水平。一是继续做好述法工作,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报告内容,独立成段、详细说明,确保履职到位。二是继续持续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建章立制,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逐渐将各项工作推进纳入法治的框架内。

(二)围绕中心工作,全面做好法治保障

紧紧围绕街道2024年街道中心工作。一是要全面提供法律保障,确保街道各项重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稳妥推进,风险可控。二是协助梳理重大矛盾情况,提出有效建议,力争早化解,为美好真如建设添砖加瓦。

(三)加强重大执法法治审核工作

一是加强司法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学习,按照市、区司法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重大综合执法事项规范化审核工作,着重对适用法律、执法程序、违法事实审核,可能引发复议诉讼的案件进行严格把关,对疑难、专业性强的案件开展专题会商,并提请行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加强和综合执法队工作互动,协调工作力量,加强执法监督,阶段性开展对卷宗的抽查工作,并对规范性执法工作进行点评。

(四)加强纠纷化解,提升矛盾化解服务质量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发挥真如镇街道靠谱解纷中心的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延伸服务区域,提高服务质量,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化解辖区社会矛盾,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真如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