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年01月0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宜川路街道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

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www.shpt.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区相关部门要求,宜川路街道办事处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党政办设立专门信息申请受理点,指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宜川路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等工作。

(一)主动公开

依据相关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审查、发布等进行完善和规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本年度共制发公文13件,其中主动公开公文13,主动公开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

根据相关业务工作要求,完善保障、确定专人,确保网络、信函、当面提交等各种提交申请方式渠道畅通。同时,按相关规定及时、规范答复。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含上年度结转申请1件,另有10件申请按照《条例》顺延到下年度答复),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14件,占51.9%;部分公开1件,占3.7%;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0件,占37.0%;其他处理2件,占7.4%。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0件,诉讼0件,未出现被纠错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宜川路街道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科长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及时进行调整。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2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日常工作并配有相关办公设备。街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持续推进街道子站建设。通过优化内容发布,联动街道“丈量宜川”微信公众号、“丈量宜川”视频号、《宜川社区报》随申办宜川街道旗舰店等网络、平面载体,结合街道、居民区政府信息公开站点,切实做到线上线下联动互通,全方位覆盖辖区人群。

(五)监督保障

在工作开展中,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优化调整工作规章制度等。同时,结合机关晨会、专题培训等,形成全街道上下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在岗位设置上,除设立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外,另设“AB角”,确保相关工作推进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0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科研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企业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36000003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000 00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4000 00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1000 001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 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 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 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 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000 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 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 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0000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00000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000 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 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 000
2.重复申请0000 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 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3.其他2000002
(七)总计2700000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0000001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存在问题:信息公开审核把关不够严,在网站发布信息时存在表述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

针对2022年年报存在的问题,改进情况如下:增加了新的政策解读方式,通过一图解读、多图解读以及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进行政策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本年度创新工作

2022年宜川路街道在全区首创宜馨法苑靠谱解纷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报事说事通道,构建服务便民化、管理集约化、部门协作化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全区各街镇推广和媒体宣传,荣获“平安上海建设先进集体”“上海市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十大优秀案例’之一”。2023年宜川路街道进一步探索特大型社区治理中多元化调处社区纠纷,中远两湾城为试点,联合区法院创新打造居委法苑平台,对于已经成诉的案件,法官带案下沉,与居委调解干部、法律顾问共同开展调解,为群众在家门口实质性化解纠纷提供高效、集约、便捷、低成本的路径选择。对于个案反映出的批量诉源,在“居委法苑”汇聚社区、街镇、社会多方力量,共商对策化解矛盾,做好普法宣传、风险提示和矛盾预防,以个案化解带动类案预防,起到“设苑一个、处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二)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如下: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件、总金额为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