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宜川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普宜办〔2023〕11号

2023年度宜川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宜川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重要意义,对标对表《普陀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2023年度法治普陀建设考核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高质量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决策、依法治理、依法行政举措更加具体务实,法治宜川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现将本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法治示范街道创建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法治建设机制,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新发展新突破。

1、法治创建引领。对照法治街镇创建方案及工作指引,对标五十五项指标,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抓手,制定街道法治创建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先后开展4次创建培训,邀请专家团队进行法治辅导,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以创建促提升,全力推进全面依法治街工作创特色、树品牌、争一流。

2、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学习自觉,提升政治觉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法普法的首要任务,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党支部及机关工作人员必学内容,健全党内法规学习制度,不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定街道普法责任清单,切实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编写2023年宜川路街道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用好街道法治文化阵地如华阴路法治长廊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让居民群众及时学习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

 3、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牵头抓总作用,年初召开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街道年度重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制发工作要点,加强督促指导,统筹协调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年中组织法治联络员业务培训,加强提升法治联络员履职能力。积极开展调研,及时总结推广法治领域典型经验,形成《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大调解模式的拓展与探究——以宜馨法苑靠谱解纷中心为例》等多篇调研文章。

(二)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聚焦市场主体、群众办事和基层治理难点堵点,让干部多跑动,眼睛向下,脚下沾泥,增强与群众的感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

严格依法行政。一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要求,加强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通过“丈量宜川”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信息。2023年度共制发公文10件,其中主动公开公文10件,主动公开率为100%。二是将街道规范性文件、合同、重大行政决策等涉法事项全面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要求各部门在依法行政、执法、决策等环节,充分发挥街道、居民区法律顾问作用。严格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主任办公会制度等。三是每个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年重大法制审核共4件。

优化惠民服务。一是健全“一网通办”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和“一口受理”全覆盖。首创社区事务受理远程帮办“虚拟窗口”,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等点位。二是完善“一网统管”平台。充分发挥街道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驾驶舱”、“总控室”、“仪表盘”的功能作用。结合“智联普陀3.0”建设,将平安建设等方面内容形成8个模块数据纳入一网统管。三是整合资源力量,推动服务片区与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养老机构联动,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

3、法治护商引商。一是当好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店小二”。优化和完善“例会调度、挂图作战、楼长走访、企业专员、组团服务”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能级,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助力辖区企业稳定发展。坚持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和楼长,用联络包干等方式,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三是深度挖掘现有资源。加大对楼宇内未落地目标企业的转化率,深化与市场、税务、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做好闲置单元的供需对接,确保“促转化”目标企业尽早落地见效。

4、推进“三美”建设。一是在美丽街区建设上,全面推广中华新路美丽街区“八个一工作法”,运用“345工作法”等方法解决辖区19条马路、52个小区、20个重点点位的治理难题。二是在美丽家园建设上,依法推动“两旧一村”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对“无牌照车”“僵尸车”“群租现象”等顽瘴痼疾进行集中治理。三是在美丽楼道建设上,以创城点位、红色议事楼组、加梯楼组等为重点,推广泰山二村精品小区创建经验、中远314楼组“楼宇自治、居民共管”成功模式,打造“一楼一特、一楼一品”特色项目。睦邻基础好、美化效果强、自治程度高的美丽楼道层出不穷。

5、守牢平安底线。一是发挥“三所联动”作用,健全落实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打、防、管、控、建、治”等机制;对各类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化解,坚持边化解、边排查,及时将新增矛盾问题纳入清单和工作台帐,挂号销账,严防新增矛盾变成老问题,有效遏制增量。二是建立每月工作研判、安全隐患函告、建筑工程联合备案、巡查通报等风险防控机制。聚焦宜川一村套改回搬、交通路拓宽等易发群体性矛盾事件点位,严格依法规、按政策推动疑难复杂矛盾的解决和缓解。健全“随申办”“一指通办”便民服务机制等,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三是组建平安志愿者等服务队,加强社区巡护、铁路沿线巡防巡控,守牢辖区安全屏障。

(三)坚持精准普法,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素养

贯彻“八五”普法规划,以“需求侧”牵引“供给侧”,注重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又来得快”的获得感,不断拓宽普法强基新渠道。

1、建立健全普法责任、任务、活动“三张清单”。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方式,打通普法惠民“最后一公里”。推进赵家花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小区”创建活动,组建普法“宜起来”综合执法骑行队,利用主干道法治长廊、苏河1690法治步道、公园法治花坛、社区法治凉亭、普法墙等,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点对点、驻足学法的普法服务。

2、发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作用。认真开展业务培训,通过以案释法、专题学习、情景模拟等方式,全面提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排查隐患、化解矛盾、普法宣传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发动社区能人、达人参与到调解一线工作中来,充实调解力量。引导居民区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和法治观察员,当好法治“普讲员”、纠纷“调解员”、民意“传递员”和法律援助“引导员”。

(四)坚持品牌效应,进一步唱响依法治街主旋律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区域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打造宜馨法苑靠谱解纷中心2.0,挖亮点、树品牌,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1、升级打造宜馨法苑靠谱解纷中心2.0版。宜馨法苑成功模式登上《人民日报》,获得“普陀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基地”命名称号。2022年宜川路街道以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为引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在全区首创宜馨法苑靠谱解纷中心,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报事说事通道的服务便民化、管理集约化、部门协作化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全区各街镇推广和媒体宣传,荣获“平安上海建设先进集体”“上海市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十大优秀案例’之一”。

2、创新打造居委法苑。以中远两湾城为试点,以超大型社区多元解纷工作为锚点,联合区法院创新打造居委法苑平台,对于已经成诉的案件,法官带案下沉,与居委调解干部、法律顾问共同开展调解,为群众在家门口实质性化解纠纷提供高效、集约、便捷、低成本的路径选择。对于个案反映出的批量诉源,在“居委法苑”汇聚社区、街镇、社会多方力量,共商对策化解矛盾,做好普法宣传、风险提示和矛盾预防,以个案化解带动类案预防,起到“设苑一个、处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宜川路街道基层法治建设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但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反映在:

1、统筹协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原因:一些部门职能划分尚不科学规范。如“谁执法谁普法”在各自组织的普法活动或者执法行为中,往往会因为缺乏了解和必要的沟通,造成法律知识的长短脚。行政执法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针对性不够,注重公民法律义务、法律责任多,强化法律权利认识少,一定程度上影响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有的执法人员对本部门应该怎样达到普法效果缺乏深层次思考。

2、基层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有的执法人员责任感不强,有的执法人员执法“过于谨慎”缺少担当,遇到困难、棘手问题有畏难情绪,不敢严格执法,不愿主动执法。有的执法过程细节规定不具体,缺乏规范统一的标准,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现象,不利于科学合理体现考核评价标准。有的行政执法人员满足于经验做法,对新的规章制度学习不够、了解不够、掌握不够,一定程度影响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效果。

3、全面展示特色亮点法治建设成果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原因:对本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果总结宣传意识不强,宣传职能部门深入实际、了解情况、总结经验缺乏主动意识,有坐等报送现象。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1、压实法治建设责任。一是自觉将法治建设纳入本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抓责任机制。三是充分发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作用,构建上下贯通、保障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做到年初有分工、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核、全年有台帐,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全年多次听取部门、居民区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相关问题,并跟踪督促落实。

2、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一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引领学法用法风尚。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新部署纳入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握好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宜川建设的目标任务。二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网络安全法。运用学法清单、靠谱大讨论、专家讲座、专题交流等载体,引导干部联系实际学、根据需要学、围绕工作学、盯着问题学。三是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述法制度,建立机关部门、居民区负责人年终述法和考核评价机制。

3、坚持规范决策行为。一是将依法行政作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核心要求,更加注重执法自由裁量权的规范运行和行政处罚的规范公正合理。二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规定,凡是涉及法治政府建设、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坚持调查研究,落实风险评估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能力。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1、进一步推进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体现群众利益、反映群众愿望、维护群众权益、增进群众福祉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对标对表《意见》《方案》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二要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坚持依法行政、科技赋能、系统理念,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三要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街道、居民区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突发应对处置机制,健全街道干部、社区民警、专业社工、志愿者、居民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多方参与辖区治理组织架构,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机制,为加快法治宜川、平安宜川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作出新的贡献。

2、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要坚持街道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优化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和程序。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纳入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绩效评估办法。二要把“谁执法谁普法”的执法活动融入执法全过程、各环节,变由主管部门“独唱”为各部门“合唱”,形成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责、齐抓共管的大格局。三要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和政策,做到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三统一”,进一步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3、进一步强化法治示范街道创建意识。一要针对“法治示范街道创建”的不足,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实现创建达标目标。二要加大彰显法治宜川特色品牌力度。不断完善“宜馨法苑靠谱解纷中心”运作,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在成功取得2.0版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换挡升级3.0版。进一步创新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逐步在辖区各居民区推广中远两湾城法治、自治、共治、德治“四治融合”全过程人民民主零距离实现的成功做法。三要积极推进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苏河法治绿廊;因地制宜将法治元素融入“苏河1690”党建驿站并总结推广。持续推进赵家花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等。

4、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二要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细化考核办法,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增强执法程序和责任意识,努力提高行政执法管理水平。三要充分发挥司法所、街道、居民区法律顾问、法治观察员、志愿者、专业社工和“三所联动”机制作用等。

5、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宜川建设目标,深化“八五”普法,打好法治“宣传牌”、法治“服务牌”、法治“文化牌”、法治“楼宇牌”、法治“阵地牌”,构建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精准性普法宣传教育格局,不断提升普法吸引力、渗透力。二要充分利用宣传长廊、宣传点、媒介等,针对群众需求加强劳务用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民间借贷、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宣传,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推动形成辖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落实辖区幼儿园设置法治副园长和法治辅导员进军营等举措。三要聚焦“高效办成一件”和深化政务服务办理全流程改进性再造,补齐短板,继续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完善依法行政措施,准确把握法治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着力点,让法治宜川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宜川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22日

上海市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23年11月22日印发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