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年01月2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网站(www.shpt.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3年度,万里街道通过“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8件,主动公开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办理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理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共计29件,已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共28件,1件结转至2024年度。按时办结率100%。公众申请渠道畅通,办理流程规范。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持续加强公文备案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公开文件进行备案。持续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高效化推进。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的审查机制,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实线下“实体店”,街道政务专区充分发挥服务作用,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支持和促进创业企业发展。定期举办人才政策的相关专题讲座,对企业员工的居转户、人才引进落户以及企业申报市、区两级各类人才项目给予手把手地指导。2023年通过政务专区对口政策服务,为10家重点企业申请了“普陀区人才安居保障政策”,给企业稳岗留工注入了“强心剂”。

开设线上服务专区,在“随申办”万里旗舰店首页开设“政务专区”,提供区级政策解读和公报查询,集中公开街道综合政务、重点工作、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统一入口、分类展示,解决政策信息散、查找难的问题。

(五)监督保障

万里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部署相关工作。规范推进本机关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主动公开发布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平台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过程管理,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定期审查和动态调整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3

0

0

0

0

0

3

2.重复申请

6

0

0

0

0

0

6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28

0

0

0

0

0

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度万里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好,但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程度有待提升。下一步将进行更多创新性探索,努力提升公众参与度。

针对2022年度存在的政策解读内容不够丰富、依申请公开办理相关承办人员对《条例》的内容理解及把握还不够精准等问题,街道积极整改:一是开启“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解读模式,提高“线上”政策解读的发布质量,同步积极开展“线下”解读专场服务,每月邀请区级或街道劳动部门、银行等专家,为企业解读政策,帮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畅通政务公开渠道,让政策信息触手可及。二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全过程管理,加强专职人员、承办部门相关人员的培训,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3年度,万里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标《2023年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努力提高政策解读质量,积极探索政社合作、多元参与的政策沟通和辅导机制,在街道园林街镇创建工作中,引入专业社会力量作为社区园艺导师,开展关于绿化修剪相关政策解读培训,有针对性地指导小区、单位进行绿化修剪,形成街道与社会、社区、学校、单位联动,可复制、可推广的绿化自治网络。

(二)创新工作

探索“政务公开+民生服务”模式,政务专区设有数据可视化投放,一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电子资源地图,涵盖万里辖区所有行政事务、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设施资源,28个政务便民点、61个服务便民点、43个生活便民点“一图通达”,实现方便快捷地互动查询。同时,26项“靠谱”民生实事专栏,广覆盖推进各领域信息公开。探索“政务专区+政企服务”模式,定期收集企业最关心的惠企政策、高频事项,依托“政务直播间”优化政策解读和精准推送。

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先后邀请居民参观新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拓展政民互动渠道,让更多社会公众知晓、了解、认同和支持政府工作;以年度民心工程、实事项目为核心,邀请区领导、街道领导零距离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智慧食堂、万里公园、综合修缮等实事工程获得广泛好评。

(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本年度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如下: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件、总金额为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