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示范街镇创建丨打造法治新高地 共筑万里美好家园

2023-08-31 12∶08 来源: 万里街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更好适应新形势下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区的新任务新要求,夯实上海法治建设基层基础,根据2022年11月,中共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第二轮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根据区依法治区办具体部署,万里街道积极推进法治示范街镇创建工作。

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

万里街道成立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下设工作专班,万里司法所所长担任专班负责人。

0831_122915_185.jpg

6月15日上午,万里街道召开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会议暨法治建设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罗艳书记做动员讲部署,指出要做好三个保障:一要抓实“以学促创”,全面加强创建工作的思想保障;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保障。其中,做到三个明确,明确目标、差距和时间节点;三个严防,严防工作层层加码、严防纸面的形式主义、严防应付和造假;三要聚焦重点难点,全面加强创建工作的发展保障。

0831_122940_695.jpg

会议第二部分由市委党校赵文聘教授进行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授课,万里街道全体处级领导、各科室、部门、中心负责人、居村法律顾问代表浦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参加会议。

收集台账 逐一指导

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具体将目标和任务分解至各科室、部门,由各科室和部门对照创建工作指引开展自查自纠并查漏补缺,对照指标要求,逐类逐项查缺补漏,由万里司法所统一收集,并撰写55项优秀做法,建立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初步台账。

对照市创建工作指引及解读,在前期各科室、部门台账和优秀做法总结的基础上,对标对表,分别对每个部门的法治工作进行深入剖析,挖掘好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市级以上荣誉,与各科办负责人展开面对面的“头脑风暴”,从而全面收集凸显街道特色和亮点的材料。

区司法局调研指导万里街道创建工作

0831_123019_376.jpg

0831_123022_873.jpg

8月3日下午,普陀区司法局局长张韶春一行赴万里街道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真金路51号)调研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万里司法所所长汇报了近期司法所工作情况,着重汇报了牵头创建法治示范街镇的情况。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林开勇、党工委副书记尹天雨作了发言。

0831_123046_375.jpg

张韶春局长指出,万里街道非常重视法治示范街镇的创建工作,整个街道形成合力,措施扎实有力,富有成效。街道也已形成了很多特色和亮点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法治示范创建工作正在万里街道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将以此次创建为契机,将法治作为万里的一张“名片”,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