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进园区、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万里街道千方百计促就业

2023-08-16 10∶08 来源: 万里街道

“‘吸纳重点群体岗位补贴’是普陀区今年新出台的激发市场主体扩就业政策,重点人群包括本区户籍当年度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连续失业超过6个月以上的人员,以及普陀对口协作地区农村劳动力。”日前,万里辖区的德必易园会议室,街道营商办每月一次的企业沙龙吸引了不少园区企业负责人前来聆听。

0816_105230_946.jpg

政策讲解

应届高校毕业生相关政策成为本场沙龙的主推政策。“我们6月份录用了一个应届高校毕业生,户口在长风的,是否可以到万里申领补贴。”现场,来自丰南通信科技的人事部门负责人询问道。还有一些企业人事部门工作人员,询问了相关政策的具体情况。

为了推进辖区内应届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万里街道积极推进“政策找人,政策找企”工作,让相关优惠政策惠及更多应届生和企业。“我们定期进园区为企业宣讲相关政策,并指导企业申领相关的补贴。同时,对于个人,我们也一对一进行政策匹配,助力其高质量就业。”万里街道职业指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0816_105259_646.jpg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街道职介部门已对辖区内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了全面摸排。今年,万里街道应届毕业生共165人,其中146人已实现自主就业,现有正在求职人员19名。“我们与这19位应届生进行了电话访谈,通过电访发现其中有5人需要职介部门跟进协助。”万里街道职业指导相关负责人介绍,职业指导人员在与5人交流的同时,不仅了解了他们学校、专业、个人信息等,还对岗位偏好、性格习惯等进行了细致摸排,“通过电访,我们既要与这些刚出校门的新社会人建立互信关系,也要给予他们足够的自我发展空间,尊重他们对职业的想法。”

在岗位推荐上,街道职介部门会进行多次推介,并实时跟踪他们的入职情况。针对推介不成功的人员,职介部门会及时对接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了解相关问题症结,并调整推介策略。“在推介中发现求职者有薄弱环节的,比如面试经验不足、个人能力不够,或是专业过于局限,存在就业困难的情况,我们都会给予针对性的能力强化提升,或是建议其参加区职介部门的职业能力培训。”万里街道职业指导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为了积极拓展求职者的就业渠道,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万里街道围绕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在以新村路、真华路为纵横轴的“四个象限”内均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点,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的便捷服务,方便他们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

“新村路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就业服务示范圈。”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一场助力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就业的“全流程”求职体验日活动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行,通过现场传授面试技巧、职业指导,并邀请企业进行招聘,提高重点人群的就业成功率。

聚焦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升需求,万里街道还进一步深化“零距离”就业公共服务品牌建设,积极开展乐业新技能公益培训职业技能提升主题活动,提升求职者职业技能和素养。

此外,万里街道还联合兄弟街道联合举办民营企业招聘会,率先试点万里街道首个社区事务受理远程虚拟窗口,方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职业指导、就业登记、职业见习等业务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