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街道辖区餐饮单位设置“反浪费监督员”, 专人专岗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和劝导

2023-07-28 13∶07 来源: 万里街道

“来半份菜吧!”“不要浪费啊。”“要节约粮食啊。”……昨天中午,在普陀区万里街道机关食堂,打饭员刘亚峰师傅像往常一样,一边打饭,一边提醒大家爱惜粮食,吃饭要做到光盘。刘师傅还有一个身份——“反浪费监督员”。每到饭点,他都要监督就餐人员不浪费一点一滴的饭菜。自今年4月万里街道机关食堂设置专人专岗进行反食品浪费宣传和劝导以来,刘师傅常常将这些话挂在嘴边,也取得了良好成效,小份菜的点单率明显上升。食堂负责人郭经理说:“最近我们食堂产出的湿垃圾明显减少了。”

20230728_142940_000.jpg

辖区餐饮单位、消费者共同履行反浪费责任

提醒就餐人员按需选餐

为增强群众节约爱粮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今年4月,万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和万里街道食药安办,在辖区全方位开展了餐饮单位设置“反食品浪费”专人专岗活动,企事业单位食堂、宾馆酒店、社区食堂、社会餐饮店、幼儿园等纷纷响应。

街道机关食堂参照绿色食堂建设标准,提醒就餐人员按需选餐,按量取餐,发现就餐人员食物剩余较多的,则提醒可打包剩余饭菜。食堂建立了反食品浪费制度,制定落实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餐厨垃圾处理闭环管理制度,根据用餐需求,推出半份菜品服务,引领勤俭节约新风尚。

20230728_142940_001.jpg

万里街道机关食堂设置专人专岗进行反食品浪费宣传和劝导

刘亚峰师傅担任了机关食堂反浪费监督员,积极履行职责,不时提醒就餐人员不浪费粮食。

纳入宴席协议合同条款

万里市场监督管理所以及街道属地相关职能人员,对辖区内的酒店宾馆、小餐饮单位及社区食堂,多次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和宣传教育,并向重点单位提出将反食品浪费相关内容纳入宴席协议合同条款的倡议,实现餐饮单位、消费者共同履行反浪费责任。

现在,规模酒店、宾馆在与消费者签订宴席及订餐合同时,均增加了“制止餐饮浪费”条款,并在菜单定制上给予消费者建议,合理搭配菜品、主食,同时提升供给质量,合理确定数量和分量,按需点餐,杜绝集体餐饮的浪费。

市场监督管理所由监管干部协助指导辖区内幼儿园,在适龄儿童中开展了食品反浪费启蒙意识培养“小讲堂”,在幼儿的心中播种下一粒爱惜粮食的种子。从“一粒米的故事”出发,鼓励学校的小朋友们在实际行动中珍惜粮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

20230728_142940_002.jpg

在适龄儿童中举办食品反浪费启蒙意识培养“小讲堂”

引导养成爱粮良好习惯

7月中旬,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始举办,街道食药安办联合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进爱心暑托班,开展了一场“爱粮节粮,食品安全从我做起”的宣传讲座。医务人员以“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更是责任”的话语,引导小朋友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反对浪费粮食的行为,养成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

街道食药安办还组织志愿者多次开展科普站活动,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节约理念,杜绝浪费粮食,提升辖区居民生活行为习惯,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新风尚。

近日,街道食药安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安全协会,启动开展了“小餐饮食品安全及管理质量提升”项目,以及“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街道”,向富平路段、真金路段、香泉路段19家餐饮商户代表,发放了“小餐饮食安工具包”,要求改进服务方式,如提供半份菜,主动提供打包盒,边角料打折销售等,制止餐饮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