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市”靠谱丨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刻守护校园,正确认识保健食品

2023-07-26 14∶07 来源: 万里街道

时值“2023食品安全宣传周”,为进一步加强万里辖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青少年的食品安全意识,万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在辖区内暑托班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的相关宣讲活动。现场以“夏季食品安全防控知识”“正确认识保健食品”为主题,通过动画演示、互动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夏季食品安全的重点风险,如何识别食品标签,以及如何正确区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

0726_144225_354.jpg

有同学提问:“爸爸妈妈买的长高的药是不是就是保健食品呢?”“保健食品的分类当中是没有长高这个功能的。”宣讲员解释道,“食用保健食品是以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为目的,购买保健食品不应当只听销售人员的介绍,需要结合标签上声称的保健功能按需购买。如果购买的产品包装上没有保健食品标志的,那么可能只是普通食品。”

0726_144241_947.jpg

 通过宣讲,同学们对于保健食品有了基本的认识和概念,懂得了通过保健食品标识区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通俗易懂的课程内容受到了热烈欢迎。

科普小知识

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变更了!

目前保健食品功能宣称正处于新老交替的特殊时期,万里市场监督管理所友情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和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2年版)》(以下简称《功能目录》)及配套文件。

由原先的27种保健功能调整至24种保健功能,促进泌乳功能、改善生长发育功能、改善皮肤油份功能3种保健功能不再纳入目录。

调整后的《功能目录》保留“增强免疫力”等24种保健功能,并对表述进行相应调整规范。具体调整如下:

20230726_153316_002.jpg

友情提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请大家按照实际需求购买,购买保健食品请认准蓝帽子标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