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万里街道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万里街道办事处成立10周年、万里城开发迈向30周年的重要之年。万里街道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区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对标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五高”奋斗目标,践行为民初心,突出惠民有感。把握好“以新换心”这一关键词,围绕业态纳“新”、城市更“新”、治理创“新”,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活力社区,努力为普陀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招商与服务并重,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深化大招商格局。牢牢把握真如副中心、上海西站站前综合体这一地区大转型、大发展机遇,聚焦“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服务真如副中心数字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四大产业(生命健康、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和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育新增长,力争实现“三个一百”的经济工作目标。深化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推进“靠谱”人才学院万里分院建设,加强商会机构共建联建。持续招大引强,通过引进、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独角兽项目,助力真如副中心产业发展转型蝶变。

优化靠谱营商环境。以全街道参与、全方位服务、全过程把控、全领域联动,不断擦亮“万事皆靠谱”营商环境品牌。优化招商机制,持续办好用好午餐会、下午茶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企业沙龙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以商引商,不断扩大招商“朋友圈”。不断提升招商团队水平,扎实开展“服务包”重点企业走访,做好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帮助企业解难题、增活力。加强与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对接,坚定企业扎根万里的信心。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相关工作。

二、凝心与聚力并重,赋能基层治理新成效

建平台,为基层治理“蓄能”。依托“万有引力”区域化党建平台,不断深化“暖新”“比邻”“路域”“楼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大项目。进一步挖潜资源力量、优化服务功能,加快启用万有引力“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汇聚152张床位、社区食堂、宝宝屋、长者之家等“医食住行”全方位资源;发挥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的“邻近效应”,通过职工之家、青年中心、家庭医生工作室延伸服务点等功能的叠加嵌入,赋能新就业群体实现从流入城市、融入城市到共筑家园的发展转变。加强干部队伍规划,持续深化“新苗”“青蓝”“班长”“灯火”干部赋能四大工程,探索机关-居民区双向交流机制,让干部在基层一线锤炼,为基层赋能。不断激发“第二梯队”参与社区治理的参与度、融入度和热情度,形成“头雁领飞、邻雁齐飞”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聚合力,为基层治理“提速”。要持续深入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坚持调研开局、开路,用高质量的“四百”大走访等群众工作方式,推动宝藏社工2.0赋能计划实施,以交暨居委会为试点打造更多的“数字化居委会”,切实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能力水平。打造全区首个“双业红”创新实践基地,率先发布党建引领“双业红”实训工作室工作指引,激活“红色动能”,赋能基层治理骨干队伍,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三驾马车”的运行机制,为社区选好红色业委会“当家人”,聘好红色物业“大管家”。聚焦需求导向,在社区、片区、园区、街区,打造更多的万里比邻党建驿站,培育更多“小修小补”类的治理项目,打造连锁式的近享服务。发挥社区基金会杠杆撬动作用,探索建立“比邻账户”,开展社区微更新“牵手行动”,动员爱心企业、社区组织等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家园。

三、防范与化解并重,探索安全稳定新路径

守牢城区运行安全底线。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厉打击和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汛防台等相关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各类有影响的事故险情,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紧紧围绕争创市级“平安示范社区”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组织保障、平安建设、治安防控、安全满意、特色亮点等平安建设五项重点工程,争创更多区级“平安示范小区”、市级“平安示范单位”、数智示范社区。

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维护网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增强敏感性,提高干部队伍对舆论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效率。聚焦重要节点、重大活动落实风险排查和人员管控。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深化“心防工程”建设,加强“三所联动”,迭代升级“万里无忧˙靠谱解纷中心”3.0版本,并将服务站点延伸至社区,不断织密心防服务网络,强化矛盾源头治理。建好用好“普陀区——华东师大心理学科普馆”,以“专业+公益+普惠”模式,促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构建和谐社区关系。

四、品质与宜居并重,重塑城区环境新面貌

聚焦城区环境品质。结合城市更新“五色行动”,实施“万象更新”计划,推进落实好6大类14个项目,焕新城市空间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凝聚水域、道路各方力量,扎实做好轨交20号线广泉路站建设及相关征收等市、区重大工程协调保障。统筹推进全市首批慢行示范区建设,深化“万里无线美”全域架空线示范街道创建,打造更多的慢行骑行道、智慧步道;全线贯通4.5公里万里城滨水活力带,以此串联服务设施、商业商圈、比邻党群驿站等“15分钟社区生活圈”重要节点,不断缩短惠民利企服务半径。完成1.6万平方米综合修缮改造,指导重点小区依法依规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让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在城市更新中可观可感。

聚焦生态环境宜居。坚持“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发展资源”,充分衔接上海市海绵城市规划,推进岚皋南初雨调蓄池工程,促进水域提质;扩大全区首个市级园林示范街镇溢出效应,邀请社区规划师、园艺师、艺术家等,共同精心布设辖区“金边银角”,实施“开放、提升、点亮、共治”一批生态惠民工程,推进富平路景观灯光特色道路等一系列道路提升、精品街区建设,为居民自治释放更多空间。坚持以系统观念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打好巩固国家卫生城区、垃圾分类持久战,上海市卫生健康街镇创建攻坚战,助力普陀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推进河长制、林长制、扬尘防控、防台防汛等协同治理,坚持不懈改善宜居环境。

五、普惠与提质并重,书写民生福祉新篇章

高效回应民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线上线下征询,实施品质、友好、智慧、活力四大惠民行动,结合街道办事处成立1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全力推进32项重点民生实事。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进一步深化12345热线首办责任制,明确责任,提高效率,持续提供解群众之忧、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性服务。深化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精准提出应用需求、精心开发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发挥城运中心平台作用全面提升社区预警能力和管理能级,助力城市科学治理、智慧治理。统筹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持续拓展基层延伸服务,夯实“15分钟政务服务圈”。不断加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远程虚拟窗口建设,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效便捷服务。

切实保障民生。持续织密15分钟社区生活圈,坚持需求导向,深挖特色、补齐短板、丰富场景,通过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建设、增设“家门口”养老服务站、打造中医特色医疗服务街区、建设长者运动之家、打造“一站式”便民集市等,不断缩短服务半径,拓展服务覆盖。拓展“零工市场”万里站服务效能,持续开展“立业万里”系列就促活动,继续推进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全力发展社会事业。传承和利用好辖区红色资源,赋能社区发展,在塑造社区文化中提升发展软实力。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更多“家门口”“小而美”的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更加多元、更多层次的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推进书香社区建设,做深做精万里“一座一书”,打造上海国际诗歌节“诗风万里”“万里观光”“万家书房”等文化品牌,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加快市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双提升”。

六、法治与高效并重,彰显使命担当新作为

政治建设再提升。紧扣“法治为城市赋能”理念,持续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意见建议征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聚焦市场关切,立足发展实际,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一流的营商环境。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舆论和社会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持续办好“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邀请公众代表参与重点民生实事审议,进一步增强政民互动。

作风建设再提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强化“四责”协同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严查严处顶风违纪问题。高度重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按时保质落实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坚持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真正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初心,要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