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墨龙飞沪”——名人名家书法、藏品展在沪举行 ( 2024年03月12日 )

1.jpg

龙运垂祉,光耀神州。


“二月二,龙抬头”。恰逢甲辰龙年的龙抬头节之际,长三角收藏协会联盟联合上海市收藏协会、浙江省收藏家协会,在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馆举办的《“墨龙飞沪”——名人名家书法、藏品展》于3月11日开幕。

 

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和独特精神标识,不仅是象征性的文化符号,还具有极其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本次“墨龙飞沪”——名人名家书法、藏品展便聚焦于中华文化的代表符号——龙和龙字书法。


本次展览展出龙字书法作品共七十余件,均由来自上海、浙江等地以龙文化收藏为主题的收藏家朱飞龙、朱国龙等人提供。其中既有程十发、钱君陶、董寿平等已故书法大家的墨宝,也有全国各地当代书法名家、文化名人、青年艺术家的书法作品。从他们笔力遒劲的书写中,充分呈现出了“龙”字书法的丰富形变与文化意蕴。


除了“龙”字书法,展览也辅以不少明清以来的木雕、玉雕、陶瓷、织绣等以龙为主题的艺术收藏品,共同彰显中华文化中的“龙”元素。其中,展厅最后一幅明代“五龙献瑞图”大尺幅挂毯藏品是一大看点。“五龙献瑞”是我国传统吉祥喜庆的图案,挂毯纹饰典雅、配色和谐,费工颇巨。


农历二月初二,共赏墨龙飞沪,展览将持续到4月10日。期待市民朋友们在普陀区文化馆一楼展厅,与龙相见,与龙文化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