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足消费旺!龙年春节假期普陀文旅市场繁荣有序 ( 2024年02月20日 )

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普陀区文旅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市文旅局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科学研判,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市场繁荣,聚焦水岸联动,全力打响“半马苏河”文旅品牌,力争做到“文旅活动不间断,文旅服务不打烊”。同时坚守安全底线,合力规范市场运行,有力确保全区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让市民游客过上安心、舒心、暖心、放心的春节假期。



文旅融合水岸联动

全力打响“半马苏河”文旅品牌


“半马苏河”迎来人气高峰——在2024龙年新春期间,普陀区文旅局推出了“宝总”带你“漫游苏州河”新春集章有礼活动,以“漫游苏州河·蝶变之路”环保主题线路为基础,并结合当下热门的盖章打卡活动,推出三条微旅行线路——半马苏河City Walk、海派工业游以及辰龙亲子游。活动自推出就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有人不惧阴雨严寒,只为争当盖章第一人;有人利用工作午休时间“特种兵”式盖章打卡;还有很多集章爱好者,带着自己或朋友的集章本前来盖章。同时,上海长风海洋世界举办《龙族后裔集结令》来打卡新春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1.jpg

文化展览亮点频现——春节假期间,普陀区公共文化场馆举办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市民的新春假期增色添彩。普陀区文化馆“春节不打烊”,举办“2024年春节实景打卡新年全家福公益拍摄活动”“美意延年——“岁朝清供”主题插花体验活动”“新时代新起点新目标  奋斗新一年——版画龙腾虎跃年历”“履端集庆——海上青年艺术家岁朝清供主题作品展”等活动;普陀区图书馆举办“龙行龘龘迎新春——收藏品中的龙形象展”;普陀区美术馆举办“惟心造境——苏州六人油画贺岁作品展”;顾正红纪念馆、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举办“研学探馆 齐乐龙龙”上海工业初心文化景区新春寻访活动;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举办《老上海地图展》。春节假期间,共计举办150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参与人次超13万。

2.jpg

3.jpg

4.jpg



假日消费效应明显——春节假期间,区内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M50创意园、大悦城乐高探索中心、上海纺织博物馆、玉佛禅寺、工业初心文化景区等主要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41%。在假日经济的拉动刺激下,“半马苏河”沿岸各大文商旅综合体消费效应明显,有力撬动假日旅游市场繁荣。上海环球港营业额5.76亿元,客流量和营业额均同比增长30%;上海真如环宇城MAX累计吸引客流量60.8万人次,营业额7904万元;上海长风大悦城累计吸引客流量33.19万人次,营业额2537.6万元。全区共举办营业性演出39场。16家电影院春节假期观影近23万人次,票房1137.6万元。

5.jpg


全力以赴压实责任

合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区文旅局全力做好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节前发布《关于做好普陀区文旅行业春节假期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全区文旅经营单位做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提醒市民游客强化自身出游安全防范。局主要领导带队,联合消防、公安和属地街镇,以“四不两直”形式开展节前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根据文旅市场假日消费特点,重点督查各类场所消防设备管理、消防通道畅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密集客流管理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春节假期间,区文旅局每日出动检查人员,实地检查电影院、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等各类文旅场所70余家次,仔细检查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人员安全培训演练等安全工作台账,实地查看消防设备、防火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等安全重点区域,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均要求场所立即整改并及时反馈。春节假期全区文旅市场安全平稳,各项文旅活动有序开展,未发生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