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马苏河”读书会新年首秀闪亮登场 ( 2024年01月25日 )

2024年新年伊始,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成功举办了“半马苏河”读书会的新年首场活动——《苏州河的早晨》新书发布会和悦读分享会,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1月23日下午,普陀区图书馆八楼的“苏州河书房”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作家詹东新带着他的新著《苏州河的早晨》与广大读者见面。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杨扬,上海文汇出版社社长周伯军,普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涵嫣等相关领导以及百余名书迷出席活动。在以“苏州河的时代回响”为主题的新书发布会上,詹东新介绍了本书的总体结构和主要内容。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评论家杨扬以《苏州河的早晨》为例,就什么是纪实文学,怎样写好纪实文学和读者进行了交流。

1.jpg

2.jpg

3.jpg


1月24日下午,隆冬的苏州河水光潋滟,烟波迷人。在悠扬的汽笛声中,区文旅局邀请作者詹东新在苏州河上讲述《苏州河早晨》的故事,和读者畅谈作品特点,交流写作心得,让阅读真正成为悦读。


“苏州河是我们家门口的母亲河,感谢普陀文旅安排的新书分享活动,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苏州河翻天覆地的变化。《早晨》是一本纪实文学,更是一部长篇散文。苏州河老成了记忆,又新成了史诗。”作者说。

4.jpg

5.jpg

“游船沿途的苏工馆、梦清园、M50创意园、造币厂、华政园、四行仓库、外滩源……都是《苏州河的早晨》里的角色和戏份。”有读者说。

《苏州河的早晨》从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起笔,一路向东,从普陀区写到黄浦区,并将更多的笔墨聚焦苏州河两岸的今天。它是对上海母亲河的浪漫凝视,也是对千年苏州河历史与现代的文化朝圣。《苏州河的早晨》在“苏州河书房”及苏州河上的分享,正是对“半马苏河”文旅品牌的一种文学响应。
6.jpg

近年来,普陀区不断加大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力度、宽度与厚度,通过发掘百年苏河工业文明,传承“赤色沪西”红色基因,积极打造“苏州河书房”阅读空间,持续开展“半马苏河读书会”系列活动,推出“半马苏河”精品旅游线路,营造亲子潮玩体验区,举办“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系列高水平赛事活动,一年四季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