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起苏河” 美育课堂——2023年普陀区文化馆秋季公益课程&“周末美育课堂”秋季班圆满结课啦! ( 2024年01月11日 )

在新年的第一个周末,2023年普陀区周末美育课堂秋季班及文化馆公益课程秋季班纷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既是热爱艺术的市民们在美育学习之路上的短期结业,也预示着普陀区文化馆新的美育征程即将启航。自2023年9月中旬开课以来,“艺起苏河”美育课堂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内总共服务了2892人次。


a.jpg


“一支毛笔在你手中,笔毫要铺就铺,要起就起,要扁就扁,要圆就圆,要收就收,则无论什么笔画,均可下笔成形,笔势自然。”朱老师扶着小学员的手,引导她在纸上格子内合适的位置运笔下墨,在毛笔的流转之间,一个个文字跃然纸上。“虽然眼下的笔法还不成熟,笔划粗细不一,字的结构也还不规整,但是孩子已经能做到安安静静地坐在桌子边上练习写字,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当时报课的时候主要是想锻炼孩子的心性,没想到她能主动拿笔练字,还说要像朱老师一样写出美美的字。”一位软笔书法造型课的小学员家长有感而发。

b.jpg

2023年秋季,普陀区新设“周末美育课堂”,课程是以青少年为主要受众的美育艺术普及项目,也是普陀区文化馆促进群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首期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家长及小朋友们的热切关注。秋季班中最受欢迎的机器人编程启蒙课,报名当天仅用时61秒就抢光了所有名额。除此之外,软笔书法造型、少儿朗诵、少儿中国风爵士舞等课程也大获好评。


c.jpg


“今天我们来玩个游戏,这里有各种颜色的丝巾,大家上台前选一个自己喜欢的颜色,按照丝巾颜色合理想象一个物品表演出来并说出物品名称,大家统一构建一个场景,现在开始!”随着老师的一声口令,学员们迅速思考起来,反应快的学员已经拿起丝巾站上舞台,“我是一棵大树”,一个选择棕色丝巾站的笔直的人说道。“我是沙滩”另一个学员立刻盖上块黄色丝巾躺在舞台上……伴随着一个个物品被表演出来,气氛愈加热烈,时不时有奇思妙想引来一阵惊呼。在普陀区文化馆秋季公益课程一人一故事即兴应用戏剧课上,学员们逐渐打开自我。“每次上完课都觉得自己轻松了很多,一周的压力都释放出来了。”学员朱女士说道,“想到要结束了非常不舍,在这里认识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每周相聚学习表演,就像老友聚会一样。”


“就是太难抢了!”提起想对自己即将结束的课程说些什么,学员们都表示有很多想说。“普陀区文化馆举办的公益课程,不仅充实了我们的业余时光,还结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真是受益匪浅。”“老师们都很负责任,掏心窝的教我们,特别感谢老师。”“我去年报的朗诵课,这次报的摄影课,希望普陀区文化馆的公益课可以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


为进一步办好“社会大美育”课堂,持续打造“半马苏河”文化秀带,普陀区文化馆2024年将继续推出“艺起苏河”美育课堂系列课程,包括市民艺术夜校、周末美育课堂、春秋季公益课程、暑期少儿课程以及各类节假日主题体验活动,形成覆盖老、中、少三大人群的市民艺术普及培训体系,不断强化“半马苏河”品牌显示度和吸引力。


2023年课程圆满结束了。2024年,让我们相约3月,共聚春季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