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美而行——美育课堂让孩子们登上大舞台 ( 2023年12月22日 )

12月19日下午,在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演了一场特别的古歌古乐古诗音乐会。


歌声悠扬,琴声瑟瑟……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精致的服装,来自普陀区洵阳路小学的学生们和“半度音乐”的艺术家们身着朴素简单服装,齐聚在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用琵琶、笛箫等乐器和优美的歌声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节目。



1.jpg

2.jpg


今天的演出是普陀区文教结合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贯彻落实2023年度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深化实施“社会大美育计划”的有力举措。这场简单的表演特殊之处就在于,学生们的表演并不是学校常规的教学课程内容,而是普陀区文旅局联合普陀区教育与青少年活动中心,将社会专业力量引入到学校的“社会大美育”课堂的导赏课,经过仅数月的学习,大多数同学们都是首次登上舞台表演。


3.jpg


“受益于专业的社会教学资源,学生们在短时间内得以在舞台上呈现精彩的表演,导赏课带给学生们艺术修养上的熏陶,是一件十分有益孩子们成长的事情。”洵阳路小学的黄莺老师说:“孩子们在较短时间里就能唱出古歌动人的韵味,不仅源自于本身学校的艺术氛围,还得益于区文旅局和区教育局把一门十分有趣、有别于传统合唱的新美育课程带到学生们身边。”

4.jpg

5.jpg




今年半度音乐的古歌古乐美育项目为普陀带来5场精彩演出和5场导赏课,其中5场演出在普陀区图书馆、半度雨棚、天安千树等地精彩上演;4场导赏课在甘泉外国语学校、洵阳路小学、武宁路小学和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通过交互联动的学习方式,帮助孩子们初步建立传统民族器乐的基本常识,将音乐、文学、舞蹈等形式相互交融。后续,今年的最后一场美育导赏课程将于元旦期间在半马苏河长风驿站——长风书院开讲。







未来,区文旅局将更好地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加入社会大美育的课堂中,向美而行,不断推进艺术育人,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