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赋能“半马苏河”文旅品牌 以光影点亮苏河水岸 ( 2023年12月15日 )

蜿蜒的苏州河在普陀区流经约 21 公里,恰好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长度,因此被形象地称作“半马苏河”。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将苏州河沿岸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示范水岸,普陀区积极响应,主动对接,在前期排摸梳理苏州河沿岸文商旅体资源的基础上,结合苏州河旅游项目,力争尽快打造集聚红色文化、工业文明、水岸特色的水陆联动文旅产品,全力打响“半马苏河”文旅品牌和苏州河旅游城市品牌。


1.jpg

2023年,普陀区文旅局以“光影”为笔,依托长风公园码头沿岸的半马苏河驿站·长风湾党群服务中心五栋楼宇的屋面,与半马苏河广场内上海试剂总厂旧址的烟囱进行光影联动,打造“闪亮·半马苏河”水岸灯光秀,诠释“半马苏河·魅力普陀”的多彩生活。水岸灯光秀主要分为“工业文明”“流光溢彩”和“繁华盛世”三个主题画面,合计总时长约1分52秒。



2.jpg


在20秒时长的“工业文明”画面中,激光在烟囱上投射出旋转的工业齿轮的形象,呈现出鲜明的工业美学元素,与此同时屋面呈现星火燎原的效果,呼应了长风湾党群服务中心的文化与历史定位。这一画面表达了普陀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及党领导的上海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传承了深厚的海派文化,更赞扬了苏州河沿岸工业文明的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


3.jpg


在持续时长约为40秒的第二画面“流光溢彩”中,激光效果以几何图形、音乐、书籍的图案呈现,而屋面则满铺五光十色的艺术效果,表达了如今普陀通过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得以蓬勃发展,用艺术的语言与符号传递“半马苏河”的文化自信。


4.jpg


第三个画面的主题是“繁华盛世”,持续时间最长,约为52秒。激光投射绘就的蝴蝶飞舞、鹏程万里,与屋面“盛世烟花”的华彩绽放遥相呼应,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赞颂,更表现出对未来的期许和憧憬。


5.jpg


2024年,普陀区文旅局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打造“半马苏河”文化秀带,全力打响“半马苏河”文化和旅游品牌。支持梦清园码头上海啤酒厂旧址活化利用、丹巴路码头苏河百年影像驿站建设、长风地区亲子休闲旅游特色打造。推进优秀公共艺术作品在半马苏河广场等处落地,以雕塑艺术创造全新的“半马苏河”文化符号,打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结合元旦春节迎新,举办市集演出,布置龙年美陈。全年结合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持续发力,不断丰富市民游客的出游选择。明年,我们将以上海市民文化节、国际艺术节、上海书展、上海旅游节、“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为核心,将文博场馆、文化艺术与公园景区、创意园区、购物商圈更好结合,在苏州河畔推出包括“苏河夜话——博物馆之夜”、百年苏河品鉴会等更多高品质文旅活动,不断强化“半马苏河”品牌显示度和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