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色沪西如何描绘?听听苏河半日学校“小星火”宣讲员怎么说…… ( 2023年09月04日 )

顾正红纪念馆是缅怀顾正红烈士英雄事迹,深入开展五卅运动史、沪西革命史研究工作的重要阵地。暑期尾声,“工运记忆”听我说——苏河半日学校“小星火”宣讲员第二期培训班在顾正红纪念馆顺利举办,活动由长寿路街道团工委、长寿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和顾正红纪念馆联合主办,来自泰欣嘉园、大上海、武二、圣骊澳门苑、正红里、秋水云庐的14名社区少先队员参与培训并成功胜任顾正红纪念馆“小小宣讲员”。

01

传承薪火、致敬英烈

开班首日,“小星火”们早早地集结在记录着顾正红等英模先烈信仰和追求、凝结着一段段感人至深革命故事的顾正红纪念馆。

1.jpg

在顾正红纪念馆讲解员郑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小星火”们了解到了20世纪初中国遭受的巨大苦难;了解到了以顾正红牺牲为导火索引发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爆发的全过程;了解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发展壮大,如何带领同胞觉醒、民族崛起……

“小星火”们心潮澎湃,主动领取展区讲解词,纷纷表示要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为讲述好“赤色沪西”的红色故事加油努力


02

技能提升、宣讲提质


2.jpg

为了使培训效果最优化,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具有13年青少年教育经验的上海市市级示范幼儿园李老师为“小星火”们进行“舞台表演”和“沪语练习”授课,具有8年教龄的语文老师崔老师为“小星火”们进行“发声练习”授课。

1

“舞台表演”和“沪语练习”

3.jpg

2

“发声练习”

4.jpg

其中,沪语儿歌串烧表演、沪语诵读、科学发声、一对一演讲培训等课程都深受萌娃欢迎,在寓教于乐中为“小星火”源源不断输送技能知识,打下扎实的宣讲基础。

5.jpg

03

用心讲述、持证“上岗”

培训班最后一日,“小星火”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一批听众,也是检验他们培训成果的评委,有顾正红纪念馆讲解老师、前来参观的武警叔叔、初中志愿者等等。

6.jpg

讲解结束后,5名“小星火”优秀学员脱颖而出,荣获“小星火”优秀宣讲员称号

7.jpg

所有“小星火”宣讲员也获得了第二期培训班结业证书,成为了一名传承“赤色沪西红色历史”的宣传员、讲述者

8.jpg

“工运记忆”听我说——苏河半日学校“小星火”宣讲员培训班第二期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相比第一期培训课程,改变的是讲解内容,不变的是沉浸的体验、激荡的初心

青少年通过徜徉历史长河,感悟到赓续红色革命基因的重要性,“小星火”也对“为中华崛起而接力奋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工运记忆一直在传承、点点星火也将在长寿不断延续,下一步,长寿路街道将继续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少先队员成为“小星火”讲述人,共同牢记初心、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