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普陀区文旅行业春节假期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各街镇:

春节临近,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接连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中央、市、区各级部门相继下发紧急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为确保春节假期前后本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近期几起安全生产事故的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特别是充分预判春节假日期间文旅市场将面临“大客流”“高负荷”的重大考验,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预警提示、隐患排查、现场管控、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确保本区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不推脱、不推诿、高度重视、高度警醒、高度负责,拧紧责任链条,对于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对于不履行职责或履职不力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要层层追责问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单位针对文旅行业大人流、高集聚、密闭性等特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结合冬春火灾防控、自然灾害防范、城镇燃气安全整治、重大节日、全国两会等安全防范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文旅市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

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结合正在开展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认真排查用气用火用电安全、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维护、疏散通道等方面的问题,坚决避免违法违规施工作业、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电动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电线、电源火源管理不到位、易燃材料装饰、燃气使用不规范、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维护不到位、安全疏散条件不足、疏散通道不畅通、安全出口封堵等突出问题。要加强设施设备安全管理。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开展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有关单位对游乐设施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对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要坚决依法停止运营和使用。要加强设施设备管理人员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要加强旅行社用车安全管理。旅行社要在游客行前说明中,对规范使用安全带等注意事项作重点说明,导游在发车前和途中提醒游客全程系好安全带,保障游客出行安全。旅行社要选择符合条件、有资质的车辆和司机,合理安排行程,避免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注意雨雪冰冻天气对交通路况的影响,确保行车安全。要加强重点场所、重要部位安全管理。宾馆酒店要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障餐饮安全。娱乐、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要落实好有关安全管理要求。A级旅游景区、文博场所等要对员工开展紧急救助知识、技能的培训,以提高应急救助能力。要加强文旅活动安全管理。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编制执行“一事一案”和“一地一案”,严把活动审批、舞台搭建、人员管控、动火用电等关键环节,压实活动举办方的安全管理责任,坚决杜绝安全问题发生。要加强极端天气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做好水、电、气、空调等管道的防寒防冻工作,加固户外招牌、指示牌、空调外机、绿化树木等,及时清理枯枝落叶,加强对动力机房、空调机房、水泵房的巡查检修。要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强化应急响应联动,细化实化险情应急处置、突发事故救援等具体措施,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宣传引导和信息报送工作

春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LED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道路、天气、大客流等预警提示信息,引导市民游客科学规划行程,注意旅途安全,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平安出游。要加强大数据监测预警,做好大客流管控引导。

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确保信息畅通。节日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要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假日安全督查检查、假日市场统计和动态信息报送工作,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准确报送信息,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网络舆情,要及时了解情况,迅速上报区文旅局并妥善做好处置,主动做好与区内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确保事件发生后处于可控态势。

特此通知。

 

附件:春节假期出游安全提示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4年2月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