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旅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本区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文旅企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文旅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本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区安委办相关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中秋节、国庆节期间本区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双节期间本区文旅行业安全稳定运行,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全区文旅行业系统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 加强安全生产责任感紧迫感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恰逢上海旅游节的“焕新升级”,市民、游客长期积压的出游需求将出现“井喷式”释放。文旅市场将面临“大客流”“高负荷”的重大考验,本区文旅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类风险隐患因素多,安全防范压力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突出重点场所、重要区域、重大活动,深入开展风险研判,细致制定防范对策,扎实有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假日安全底线,让市民游客过个安心舒心的中秋国庆假期,为文旅加速复苏保驾护航。

二、 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紧密结合文旅行业和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有关要求及双节期间文化旅游工作的特点,认真分析文旅行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查漏补缺。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地,认真抓好动员部署、安全督查、动态监管、应急处突等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动安全生产各项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指导和监督各类文旅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要结合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的安全形势,认真组织员工安全教育、安全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安全管理能力和岗位安全技能。

三、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深入推进全区文旅行业和文物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 2023行动,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着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指导各类文旅场所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用气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维护、疏散通道等方面问题,大力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违规动火动焊、私拉乱接电线、易燃材料装饰、消防设施设备保养维护不到位、电源火源管理不到位等突出安全隐患,对达不到安全标准和要求的,要坚决依法停止运营和使用。

A级旅游景区要加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室内演出场所等关键节点管理,增派人员巡视巡查,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制定管控方案,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人员聚集,防止发生拥堵、踩踏等安全事故。

宾馆酒店要加强布草间、厨房油管道管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要强化食品安全工作,严格把控食品来源,按照卫生防疫的有关要求,落实消毒保洁,做到无污渍、无异味、无杂物。

旅行社要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文旅部关于规范旅游客运安全带使用有关通知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旅游客运安全带使用,落实“行前说明、途中提醒”,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要选择符合资质的供应商、合作商,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不得违规将未开发开放区域作为旅游产品予以销售或推荐。出境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积极应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合规、有序、安全的开展经营活动,进一步提升导游、领队等从业人员的安全服务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游客安全权益。

深入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行业主体配合相关部门推进规范化建设和替代更新工作,并建立健全用气安全管理制度,将燃气安全培训作为从业人员的必备培训内容,定期进行教育,并对落实情况和效果开展经常性检查。

文旅活动举办方、场地方要严格遵循“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编制执行“一事一案”“一地一案”,严把活动审批、舞台搭建、人员管控、动火用电等关键环节,压实活动举办方的安全管理责任。

四、加强宣传提示和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工作

切实加强信息发布和安全提示工作,利用网络媒体、文旅场所LED信息屏等多种渠道,及时转发天气预警信息,提示市民游客注意出游安全,引导市民游客科学规划行程,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安全出游,向各文旅场所发出安全工作提示。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确保应急响应及时、行动处置高效。要认真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依据《上海市普陀区处置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普文旅发[2023]12号) 的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送工作,遇有突发事件按规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向区文旅局市场管理科报告情况。

特此通知。

 

附件:普陀区文旅行业安全隐患自查表

 


 

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