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旅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区文旅局按照党的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目标要求,乘势而上、守正创新,全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

一、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紧扣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数字化、品质化,切实提升市民参与度和满意度。一是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根据全区居村数量动态变化,增加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现文化配送居村全覆盖。积极实施“社会大美育”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全年龄段美育活动600余场,参与人次近10万。引入专业艺术机构,“市民艺术夜校”开设点位和课程数量双倍增,共计10个点位74个班级,近2000个名额上线即被抢空。通过增加公益电影放映场所、选择优秀片源等,更好满足市民观影需求,全区共放映公益电影300场,惠及近2万余人。二是创新举办群文活动。开展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与市书法家协会合作举办苏州河主题现场书法长卷活动。联合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举办“半马苏河”读书会系列讲座及“画说苏州河”主题画展。举办“艺术家眼中的苏州河——上海市第十三届版画展”“长三角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纪念吴大羽诞辰120周年、赵无极逝世10周年艺术特展”等一系列精品大展。推出“行走苏州河”短视频大赛并在抖音设置话题专区,累计播放量超2.1亿次。举办2023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普陀区“艺术天空”系列活动,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小剧场推出8场高品质演出,观演预约在“大麦”等各平台一经推出即被秒杀。三是切实加强文艺创作。原创舞蹈《相印苏河》等4个作品在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中获奖,其中最高奖“优秀群文新作”3个,创历史新高。原创歌曲《父辈的情书》获第二届长三角原创流行歌曲大赛银奖。鼓励区内委办局、社会机构参与群文创作,原创话剧《枕岸书香》、原创校园音乐剧《锦绣河湾》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四是持续强化数字赋能。上线“云书房”,为读者提供网上选书、快递到家服务,借阅图书7082册次,借阅率47.06%。每月在线发布“普陀文旅资讯快线”,为市民群众提供全区最新的文旅活动一手信息,并制作宣传折页发放至各文化场所、商圈、产业园区等。“文化普陀云”APP发布可预约活动2204条,平台浏览量达131.95万人次。

二、聚力“半马苏河”品牌提升

持续推进宜乐、宜游的滨水旅游目的地建设,不断提升“半马苏河”文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水岸联动提升苏河旅游品质。协调推进久事旅游在原有8条航线的基础上,启动长风公园码头—外滩源码头等5条新航线,并与M50创意园的半度雨棚合作推出“游船+音乐”组合套票。2023年,苏州河游船接待游客数已超12万人次,节假日上座率高达95%。丹巴路、西康路、梦清园游船码头建成。完成苏州河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征集及评选。在长风公园码头推出“闪亮·半马苏河”水岸灯光秀。二是以节造势激发品牌创新动能。成功举办第三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上海旅游节组委会首次担任指导单位。围绕“欢乐水岸·魅力普陀”主题,重点举办十大特色活动,推出五大板块百余场文旅活动,累计83.15万人次参与,同比增长66.3%。其中首次在苏州河上举行的彩船巡游活动,由迪士尼开园团队设计师打造,成为今年上海旅游节的一大看点,相关报道瞬时浏览量和触达人群超75万。三是文旅融合打造主客共享空间。M50创意园获评国家工信部“优秀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案例——工业文化地标建设领域”。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万有引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花香满泾”泾阳路社区共享花园获评第四批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醒象咖啡、tuan bakery咖啡获评上海咖啡文化周“一起咖啡吧”沪上咖啡嘉年华精品咖啡馆。长风公园码头旅游咨询中心完成焕新升级,对社会公众开放。四是线上线下强化城区文旅宣推。发布新版文旅手册和文旅地图,上线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有声博物馆”,举办“乐享半马苏河”非遗市集,组织“建筑可阅读”微旅行体验活动。推出团建、亲子、徒步等3条苏河精品旅游线路,开展“苏河之行·探访工业旅游基地”活动,相关信息次日登上抖音同城榜热搜第一,点击量超百万。在上海旅游节开幕式上,由演员胡歌发布“漫游苏州河·蝶变之路”环保公益路线,涵盖我区主要文旅点位。

三、推动文创产业加速发展

聚焦数字广告、影视演艺、游戏电竞、创意设计四大重点领域,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文创产业提质增能。一是聚焦指标任务,扎实有序推进。2023年,文体娱行业营收15.8亿,同比增长9.5%;广告行业营收260.97亿,同比增长29.9%;旅行社行业营收7.59亿,同比增长112.8%。成功引进敷尔佳、博观瑞思、恒星引力、玛瑞莎摄影、小胖看房、钟楚曦工作室等近100家优质企业。二是举办特色活动,扩大品牌效应。创新举办上海国际电影节“数字影视体验展”,活动包揽大麦APP上海展览热销榜、上海展览高分榜和全国展览高分榜TOP1,各平台KOL短视频曝光量达7600多万条。成功举办第二届上海国际MCN大会暨品质生活节,以“多频共振,焕发城市新活力”为主题,探讨MCN行业新机遇新格局,各平台曝光量约3200万人次。升级举办第四届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增设圆桌分享、报告解读、奖项发布等特色环节,邀请业界大咖以及亚运会明星选手、教练员亲临,共同见证冠军诞生时刻。三是加快筑巢引凤,丰富产业载体。苏河·梦立方项目启动建设,目前已正式进入施工阶段。中心城区首个数字广告园区开园,发布《普陀区推动数字广告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签署区校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工行文创e站”,上海市广告协会、上海国际广告节组委会入驻。园区作为2023上海国际广告节分会场,成功举办系列配套活动。协调组织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考核评估,我区新增2家市级文创园区/空间,数量创历年新高。四是用足产业政策,助推企业发展。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市级文创资金申报,共计8个项目获得扶持,获得市级扶持资金769.5万元,区级1:1配套769.5万。区文创资金完成申报评审,申报服务正式上线一网通办平台,发布《2023年度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并举办线下资金申报培训会,17个项目获得区级立项支持,获区级资金1220万元。工商银行普陀支行成功获评上海市文创特色支行,进一步加强中小微文创企业的金融支持。

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在文旅市场复苏回暖的大势下,牢牢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底线,推动全区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发展。一是深化“一网通办”改革。不断改进行政审批服务,助力演出市场加速恢复,推进营业性演出许可全程网办,加快完善“半马苏河”一网通办文旅服务专区,共受理办结各项行政审批577件。二是加强文旅市场监管。重点关注营业性演出、旅行社、剧本娱乐、书展、艺术展等市场活动,组织旅行社、剧本娱乐行业合规经营专题培训,举办第二届文旅服务技能大赛。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落地见效,加强网络文化市场巡查,开展版权宣传活动,推进卫星锅整治。2023年,共立案处罚立案处罚57起,罚款26.4万元,没收款47188.3元,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016册。三是深入排查事故隐患。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联合相关部门、街镇,采用“四不两直”方法,全覆盖、多轮次监督巡查,推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即整改、逐一销项,实现闭环管理。四是切实做好重大保障。围绕“客房供应充裕、住宿价格稳定、服务品质优质”工作目标,梳理进博会住宿接待名单,配合区发改委做好12家重点宾馆酒店客房价格监测,召开动员培训会,督促、指导酒店行业做好进博会接待工作。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4年2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