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王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普陀区文化场馆建设与运营管理》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优化文化空间布局,做好非遗保护传承

普陀区文旅局将进一步挖掘、梳理苏州河两岸的历史和文化,开展“普陀区历史文脉的保护与传承”课题调研,探索实现文化传承与公共空间利用的有机结合。落实《上海市普陀区文旅发展“十四五”规划》,逐步推进硬件改造提升和软件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区级文化场馆改造升级,实现功能提升和服务效能提高;有序推进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苏河·梦立方”文化综合体、真如海心剧院、波克艺术中心等空间载体建设,打造都市文化新地标;积极参与苏州河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面向市民开放的新型文化空间;升级打造一批家门口的“小而美”“小而精”的人文新景观、休闲好去处,提升城市公共空间文化内涵。

普陀区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个,市级非遗项目9个,区级非遗项目24个。依托普陀区文化馆非遗展厅、各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活动室、中小学校等场所资源,开展“非遗在社区”“非遗在校园”等长效非遗传承传播项目,活动形式丰富,包括市集、展览、讲座等,并且依托多种公共文化服务线上平台,邀请传承人录制线上非遗课程,进行线上专题展示,扩大非遗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由非遗项目自行建设的工作室包括上海时时红文化艺术馆(区级非遗赏石木座配制技艺)、上海自耕园文化中心(区级非遗武郝式太极拳)、佛肚轩(在建,区级非遗竹丝编)等,此外,区文旅局还将联动资源,拓展场馆空间,为非遗项目匹配合适的长期工作室。

二、提升文化设施功能,讲好普陀文化故事

区文旅局积极推进区级文化场馆改造升级,2021年对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进行改造提升,2022年9月,场馆完成改造重新开放,升级后的展示馆通过文物展品、场景复原、光影互动、文创体验等形式,全景式呈现苏州河畔从近代工业热土到创新宜居乐土的嬗变历程,现已成为苏州河畔的文化地标和网红打卡点。今年,区文旅局将对区文化馆、顾正红纪念馆的部分区域的硬件设施和软件功能进行优化升级,为更好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提供夯实的硬件基础;做好上海市第七轮街镇图书馆等级评定和新一轮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评估定级工作,以评促建,指导街镇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不断提升硬件设施功能和服务效能。

依托文化场馆和专业院团,开展以苏州河为题材的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讲好苏河故事、展示普陀风采。区文旅局将举办“行走苏州河”市民短视频大赛,围绕“艺术家眼中的苏州河”举办上海市第十三届版画展,围绕“苏州河的前世今生”举办“画说苏州河”画展、“话说苏州河”系列讲座等活动,联合上海沪剧院创排《苏河十八湾》,通过演绎苏河两岸的历史变迁,展现“半马苏河”的烟火气和人民性,预计年底前进行公演。

三、探索项目运营模式,提升数字服务能级

区文旅局积极参与“市民艺术夜校”项目,该项目采取公益性收费的模式,是对公共文化服务运营模式的有益探索。目前,我区设有区文化馆1个分校,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八哥美术培训学校3个教学点。每门课程12节课,参与市民需支付学费500元。春季班共开设课程25门,招生625人,从报名情况看,市民对于公益性收费课程的参与热情很高,名额全部爆满。接下来,区文旅局将进一步增加“市民艺术夜校”教学点位,扩大夜校服务范围,为市民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区文旅局鼓励、支持、指导社会力量参与设施运营、服务提供和产品生产。今年,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将委托第三方进行运营。

区文旅局于2016年推出“文化普陀云”平台,通过平台运营、新媒体运营、数据分析、平台升级改造等,不断优化平台功能、美化操作界面、丰富平台资源,为实现公共文化场馆的智能化预约和公共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化不断努力。目前,平台为区内300余家文化场馆和景点开通账号,场馆可在平台上实现文化活动的在线预约,文化活动的直播与回放以及场馆介绍、活动资讯的展示,积极打造智慧场馆,提升市民的数字化体验。此外,区文旅局还积极尝试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展场馆服务半径。2022年,区文旅局与蜻蜓FM合作,更新“有声图书馆”,推出“初心馆”“文史馆”“曲艺馆”“少年馆”“小说馆”“疗愈馆”6大板块有声阅读资源;在蜻蜓FM上线“赤色沪西,岁月留声”有声博物馆和“漫步普陀·阅享建筑”声音专辑,拓展红色文化和工业文化的推广方式。今年,区文旅局上线“云书房”网上借书平台,推出点单式借书、一站式到家服务,让借书像网购般便捷,还能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截至年底,“云书房”计划上架图书30000册,以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对区美术馆馆藏作品进行梳理和研究,制作推出馆藏作品线上展,通过“文化普陀云”平台向市民提供线上观展服务。

最后,感谢您对文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关心和指导。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