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旅局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普陀区区文旅系统积极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专业价值提升年、载体建设冲刺年、产业发展创新年、市场监管提质年。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打造“半马苏河”文化秀带,全力打响“半马苏河”文化和旅游品牌。

一、专业价值提升年:深化文旅融合,赋能美好生活

一是让文化惠民更有力度。在今年已实现文化配送居村全覆盖的基础上,促进配送项目的量质齐升,使社区文化服务人群从“一老一小”为主,更有效扩展至中青年“上班族”。深入开展“社会大美育”,策划丰富多元的全年龄段美育活动,与陕西美术博物馆合作举办“金石图像拓片精品展”。增设“市民艺术夜校”教学点,实现数量同比增长60%,让更多市民享受公共文化错时、延时开放服务。二是让节庆活动更有亮度。以上海市民文化节、国际艺术节、上海书展、上海旅游节、“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为核心,将文博场馆、文化艺术与公园景区、创意园区、购物商圈更好结合,在苏州河畔推出包括“苏河夜话——博物馆之夜”、百年苏河品鉴会等更多高品质文旅活动,不断强化“半马苏河”品牌显示度和吸引力。三是让苏河旅游更有热度。联动久事新增6艘大客位游船,并结合新建码头开发新航线,推出站站停、多点停靠的班次。支持西康路码头“水上咖啡厅”落地、梦清园码头上海啤酒厂旧址活化利用、丹巴路码头苏河百年影像驿站建设、长风地区亲子休闲旅游特色打造,上线游船+音乐、餐饮、研学等水岸联动主题产品。推进优秀公共艺术作品在半马苏河广场等处落地,以雕塑艺术创造全新的“半马苏河”文化符号,打造更多的网红打卡地。结合元旦春节迎新,举办市集演出,布置龙年美陈。全年结合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持续发力,不断丰富市民游客的出游选择。

二、载体建设冲刺年: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如期推进

2024年是全区重点文旅载体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与各部门、各街镇携手合作、共同努力,确保各项建设进度达到预期目标。其中,苏河·梦立方预计于今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力争年底完工并启动调试,我们将会同长寿投促、国资公司等有关单位,与东方明珠地产同步就入驻内容协商明确。真如海心剧院进入内部精装修阶段,我们将配合真如副中心,与开心麻花进一步界定双方权利义务,以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提供高品质文化产品为原则,对开心麻花在剧院的演出数量和质量提出具体要求,并指导开心麻花策划筹备首演剧目。波克艺术中心在进行建筑施工的同时,将以打造“游戏文化的朝圣地、跨界共享的实验地、游戏体验的艺术公园”为目标,启动场馆内部展陈策划,确定展陈内容和布展方案。位于宸嘉100项目内的嘉艺术中心,计划今年三季度建成开放,近5000平方的展厅将以中国传统书画为特色,成为“半马苏河”沿岸又一重要文博场馆。此外,区职工文体活动中心预计于今年5月对外开放,其中的剧场部分将与沉浸式演艺品牌“星空间”合作,推出吸引年轻群体的爆款演出。区文化馆、区美术馆启动修缮改造,并将通过空间布局调整和创新服务内容,全面提升我区公共文化场所品质内涵。

三、产业发展创新年:聚焦数字经济,增强竞争实力

一是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发挥市数字广告园的引领效应,全力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优质项目。与市贸促会合作建立MCN发展与服务联盟,发挥联盟在信息、市场、法律、政务等方面的服务纽带作用,吸引MCN领域的海内外专业机构、平台方、投资方、品牌方,不断壮大产业集群。更多地走出上海,与数字广告、影视演艺、游戏电竞、创意设计等领域的头部企业对接,推动企业在我区设立区域总部或开展新业务。二是进一步创新产业活动。以更高规格举办国际MCN大会、国际电影节“数字影视体验展”、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打响营商招牌和文化品牌。明年的国际电影节“数字影视体验展”将继续秉持专业性、前瞻性,充分展现影视科技领域的最新技术,提供更多元化、综合性、互动感强的参观体验。国际MCN大会将立足上海建设“品质直播第一城”的战略目标,围绕“双循环”、促进新消费和建立新型文化传播体系带来的重大机遇,探讨MCN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三是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修订完善文创产业政策、数字广告专项政策,优化资源配置,对发展潜力较大、创意能力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和项目重点倾斜。依托与高校的战略合作和对文化人才发展的突破性支持,形成引才聚才的“强磁场”。积极促进演出演艺、观影看展、观光游览等文旅消费,为激活城区流量、推动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四、市场监管提质年:要守牢安全底线,促进文旅消费

一是强化文旅消费有力保障。要深入贯彻国家、本市、本区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加快出台促进文旅消费的配套措施,推动消费信心和消费潜力释放。同时,依托辖区内现有的天安千树、鸿寿坊、中海环宇城、长风大悦城、M50创意园等文商旅综合体,主动引荐对接市级新演艺空间、沉浸式展演、文化艺术市集、元宇宙体验等新兴文旅项目资源,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提升文旅消费新能级。二是守牢底线繁荣文化市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一网通办”平台建设,拓展文旅服务场景,推动网办效能提升,对文旅企业增加画像标签、智能提醒、精准推送“好办”服务,营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要进一步优化智慧文旅管理系统建设,拓展场景应用,不断提升文旅市场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实现“分级分类监管”和“精准有效执法”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加大对于全区文旅市场监管的协调统筹力度。不断健全覆盖全年度、全行业、全区域的“四不两直”检查机制,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4年2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