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2023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关于2023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1月3日


关于2023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关于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沪卫医〔2023〕39号)文件精神,上海市下达本区2023年无偿献血募集目标总量为12510人份(每人份200毫升)。为满足本市临床用血需求,保障血液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上海市献血条例》(以下简称《献血条例》),现就做好2023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强化责任,加强无偿献血组织领导

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是保障临床用血供应、确保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是重要民生工作。全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献血法》和《献血条例》,落实《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全国血站服务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各委办局、各街道(镇)、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投入和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构建优质高效的无偿献血服务体系,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单位整体及重点工作,同部署、共推进。

二、部门联动,推动无偿献血工作发展

各委办局、各街道(镇)要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一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国卫办医发〔2019〕21号),各司其职,有效联动,形成合力,为本区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行业指导和管理,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加强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的统筹协调,将无偿献血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卫生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工作相结合;区财政局、区人社局要加强财力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政策支持;区规划局、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等要保障街头献血点的设置,支持在符合条件的区域内设置献血点,支持献血点位的宣传活动;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房管局、区文旅局、区融媒体中心等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红十字会等有关群团组织要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三、宣传动员,完善无偿献血工作模式

坚持并优化团体无偿献血组织动员和街头个人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互为补充的无偿献血工作模式。通过加大宣传普及,健全表彰激励机制,优化组织动员,推动团体无偿献血和街头个人无偿献血协调发展,促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体系一体化发展,提升血液保障能力。

进一步巩固团体无偿献血工作。各单位可按照不超过职工人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6.5%,各街道(镇)可按不超过无工作单位公民人数(包括外来暂住人员)的2.5%,动员和招募无偿献血者。

进一步加强街头个人无偿献血工作。倡导预约献血,推进“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模式,为献血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献血点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加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逐步推进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转变,逐步提高街头个人无偿献血比例。

四、加强管理,确保无偿献血血源安全

区卫生健康委要以质量安全为根本,持续提升血液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加强临床用血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区域血液联动保障能力,深入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血液安全监管。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第二版)指引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血站工作人员和献血者安全。

区卫生健康委监督所要加大血液日常监督和专项执法力度,与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打击雇佣他人冒名献血、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等违法行为,确保血源安全。

各委办局、各街道(镇)、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献血法》及《献血条例》的规定,进一步抓好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落实,积极动员和组织本单位和辖区的适龄健康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确保本区2023年度无偿献血任务的圆满完成。

 

附件:2023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附件

 

                                     2023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单  位

无偿献血总量(人份)

完成月份

区公安分局

151

4

区司法局

2

10

区检察院

9

10

区法院

16

10

区市场监管局

20

10

区税务局

29

10

区文旅局

15

10

区教育局

490

1、6、12

区卫生健康委

415

12

区体育局

9

10

区总工会

5

10

区民防办

2

10

区审计局

2

10

区人社局

60

10

长寿街道

520

3、9

甘泉街道

387

2、8

石泉街道

520

3、9

长风街道

508

3、7

宜川街道

411

1、7

曹杨街道

411

4、10

真如镇街道

666

1

万里街道

300

7

桃浦镇政府

1150

2、8

长征镇政府

768

区国资委系统

576

10、11

区建管委系统

10

9、10

献血屋

3570

1-12

辖区内市属企事业单位

1088

1-12

应急性献血实战演练

400

12

合计

1251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