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2023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12周年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内各医疗机构:

2023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普陀区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重要之年。为隆重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12周年,全面推进健康上海建设,紧紧围绕人民健康需求,构建全面全程、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体系,提升护理服务能力、护理服务质量,突出中医特色,不断满足群众差异化的护理服务需求,促进全区护理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决定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泛开展以“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现将《2023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 112周年系列活动方案》予以下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4月24日    

 


2023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

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12周年系列活动方案

 

2023年是“5·12”国际护士节112周年,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为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发扬护理事业光荣传统,鼓励广大护理工作者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护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要求,全面推进健康上海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护理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紧紧围绕人民健康需求,构建全面全程、优质高效的护理服务体系,不断满足群众差异化的护理服务需求,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加强护理人才培养,提高护理同质化水平,快速信息化技术发展,推动护理服务模式创新,提高护理服务效率,促进护理高质量发展。

二、活动主题

2023年国际护士节的主题为“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


三、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组织2023年上海市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评选申报工作。

2023年上海市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评选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指导单位,上海市护理学会主办,各区卫健委推荐区属医疗机构候选人。

活动时间:2月中旬-3月上旬

(二)组织2023年“保障患者安全,促进护理高质量发展”优秀护理项目评选申报工作。

为推动护理实践创新,解决临床护理安全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催生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具有推广应用前景的护理项目,促进护理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优秀护理项目评选,由各区卫健委推荐本辖区、本系统护理项目。

活动时间:3月中旬-4月上旬

(三)表彰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护理临床一线“30 年护龄”护士。

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颁发护龄30年荣誉证书、证章的通知》(卫办医发〔2002〕30号)等文件精神,为鼓励护理人员热爱本职、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表彰普陀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从事护理临床一线“30 年护龄”的护士。

活动时间:4月中旬至5月中旬

(四)举办老年护理操作技能竞赛。

为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康需求,提升基层老年护理服务能力,加强专业技能的质量和内涵建设,使护理人员成为老年护理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护士,促进普陀区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普陀区老年护理操作技能竞赛,由普陀区卫健委主办、普陀区老年护理管理质控小组承办、普陀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参与。

活动时间:4月中旬至5月中旬

(五)开展护理课题申报。

为进一步加强护理队伍能力建设,调动护士群体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护理人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体现新时代护理人的专业价值和社会价值,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护理的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开展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护理课题申报工作。

活动时间:4月中旬-5月上旬

(六)开展“天使在你身边”微摄影活动。

围绕“天使在你身边”的主题,以护理人员的工作、学习、生活和医疗机构的建设发展为主要题材,面向全区护理人员征集微摄影、微视频作品。通过题材选取、拍摄角度、影调展现和表现手法,大力弘扬健康、积极的正能量,充分展现护理人员白衣天使般的美好、光辉形象。

活动时间:4月中旬-5月上旬

(七)开展“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活动。

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结合实际,组织医院护士以志愿者身份进社区、护理院等基层单位,为社区居民提供慢病护理和康复护理服务,以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科普宣传、回访出院患者等形式,广泛开展“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送温暖、送方便、送关爱、送扶助。

活动时间:4月上旬-5月下旬

(八)举办2023年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纪念“5·12”国际护士节112周年表彰大会。

表彰上海市和普陀区“杰出护理工作者”、“30 年护龄”护士代表、护理操作技能竞赛优胜者。展示普陀区医疗卫生和护理事业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在区域内营造尊重、理解和支持护士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5月上中旬

二、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做好推荐、选拔、申报工作,并结合本机构的实际情况,广泛开展丰富多样的纪念活动。进一步维护和保障护理人员的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让护士更多的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在职业环境、薪酬待遇、培养培训、专业发展等方面,为护士创造有利条件,稳定和发展护士队伍,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此次护士节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新时代护士良好精神风貌。同时,要大力宣传优秀护理项目、技术、成功经验及先进典型,增强护士职业荣誉感,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护士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总结,不断提高。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认真梳理,既要及时总结护士节活动的收获和经验,也要正确审视在护理工作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客观分析、整改提高,为实现“健康普陀”建设总目标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请各医疗卫生单位于5月18日前将相关情况书面报送至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电子版报送至邮箱:ptwsygk@163.com,纸质版报送至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事务管理中心(西沙洪浜路40号)211办公室。 

 

联系人:常岚,电话:62588521。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