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普陀区卫健委家庭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街道、镇,区健康促进中心、区计生协:

现将《2023年普陀区卫健委家庭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25日


2023年普陀区卫健委家庭发展工作要点

2023年,普陀区卫健委家庭发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支持家庭生育养育的相关配套政策,推进健康家庭建设,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一、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生育友好氛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规章,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依法清理有关事项规定,妥善处理政策衔接中的各种问题,推进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加强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倡导代际和谐、性别平等、责任共担的家庭文化和社会氛围。不断优化生育服务管理,积极有效地落实支持家庭生育养育的配套政策。

二、严格依法行政,切实落实奖励扶助政策。认真落实上海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上海市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做好“两项制度”目标人群资格确认、资金测算和发放工作。做好未参保人员年老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的审核发放工作。指导街道、镇做好无业人员独生子女费、参保人员年老退休时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费的审核发放工作。督促辖区内用人单位依法落实生育假、配偶陪产假、育儿假。做好有关生育情况审核工作。

三、强化服务保障,建立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继续推进特殊家庭助老服务项目,优化“一键呼叫援助”服务和家政服务,完善联系人制度。持续推进特殊家庭助医服务项目,深入做好便利就医、辅助就医、住院护工补贴、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等项目。全面推进“社区居家探访和代理服务”工作。积极推进特殊家庭心理健康检测服务项目,加强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特殊家庭进行分层分类分析,推进心理干预治疗。推进街道镇“暖心家园”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暖心行动”。

四、立足生育服务,深入推进健康家庭建设。着力聚焦新婚家庭和计划怀孕家庭的孕前优生、16-49岁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0-3岁婴幼儿家庭的科学养育,深入推进以“生育指导、优生优育、生殖健康”为重点的健康家庭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健康服务。加强生育养育指导,完善家庭科学育儿服务网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推进科学育儿指导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组织开展“健康家庭---优生优育”社区行项目。加强生殖健康宣传服务,组织开展“健康家庭---生殖健康”社区行项目,根据不同年龄段育龄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殖健康宣传指导服务。结合5.15国际家庭日、7.11世界人口日、9.26世界避孕日和10.28世界男性生殖健康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生育健康系列宣传活动。

五、提升服务能级,加强母婴设施建设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市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上海市母婴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坚持需求导向、便民利民,分类推进母婴设施建设,按需扩大母婴设施覆盖面。积极推进母婴设施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母婴设施信息登记制度,配套建设支持母婴设施管理的信息系统。研究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星级评定方案。加强对区域内母婴设施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业务指导、日常管理、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

六、夯实基层基础,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继续优化流程服务,切实提高行政事务工作的高效性和群众满意度。按照“一网通办”工作要求,完善计划生育行政业务工作,切实推进有关计生行政事项“免申即享”。制定实施《普陀区2023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人口监测制度建设,围绕建立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监测体系的工作目标,强化生育登记、住院分娩、预防接种、出生医学证明等数据的协同采集、比对核查。做好出生人口监测、常规人口计生统计、人口计生管理服务信息化应用。开展家庭发展情况抽样调查。继续深入强化基层计生干部的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等综合素养,组织开展家庭发展工作专题业务知识培训,增强综合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开展基层计生干部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竞赛,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家庭发展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在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加强特殊家庭信访维稳工作。指导督促区健促中心、区计划生育协会落实家庭发展有关工作和特殊家庭扶助政策。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