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6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民政局:

孙飚委员提出的“进一步关注‘一老一小’群体,提供多元化关爱服务,使老有所依、幼有所育”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区卫生健康委与区教育局加强协作,深化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自2019年开始,开展“健心引行,筑梦扬帆”——普陀区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服务。一是面向中小学生,以心理健康进校园的“校园行”将心理服务下沉校园,开展音乐心理减压团体活动、世界卫生日医教结合专场活动——趣味心理运动会、六一儿童节“心理嘉年华”专场活动、《“心博士”青少年心理发展科普漫画》新书发布会及世界精神卫生日中小学心理健康活动季。二是面向家长每月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公益讲座,内容围绕学生心身发展特点及家长养育方法展开,通过新浪健康、新浪微博等知名互联网平台开课;线上同步推出“精心说健康”科普专栏,已推出22期,引导家长正确识别与应对儿童心理行为问题,为儿童健康成长赋能增值。三是开展在校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调查,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从2022年开始,在区内10多所学校,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调查。今年,根据本市要求还积极开展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工作。四是与区教育部门密切合作,每月定期安排精神科医师到教育学院坐诊,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和家长心理干预与指导。

结合孙飚委员的对策和建议,今后我委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一、广泛开展儿童关爱服务宣传与科普活动

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的宣传活动,提高儿童青少年、家长、学校、社会对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逐步推进智能化心理自助服务进学校,如开发适合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的“悦心亭3.0版本”,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自助服务。

二、推进“排摸-预防-援助-干预”衔接递进式心理健康服务模式

继续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指导心理健康工作开展;密切与区教育局、教育学院合作,继续安排精神科医师到教育学院坐诊,对存在心理问题的孩子和家长心理干预与指导;初步建立与学校、家庭心理干预后随访机制,形成递进式服务的闭环管理。

三、建立儿童青少年专业人才培养长效机制

组织区精神卫生中心大力开展儿童青少年专业人才队伍培训,同时,加强对本区相关从业人员能力培训和心理危机干预应急培训与演练,提高从业人员业务能力,更好地为孩子们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四、积极开展儿童友好医院建设

区卫生健康委把建设儿童友好医院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区精神卫生中心作为辖区提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专科医院,将结合这项工作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更好的环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4年3月28日

 

联系人:高  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30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