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3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教育局:

沈霄委员提出的“关于对学校重性心理疾病学生干预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区高度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尤其是2019年以来,区卫生健康部门联合区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健心引行,筑梦扬帆”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服务,在科普宣传、双向转诊、家校社医联动方面密切合作。一是加强心理健康科普宣传。以学生和家长为宣传对象,始终将悦纳自我、亲子沟通等内容贯穿儿童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过程。聘请市内长期从事儿少心理工作的知名专家,每月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公益讲座,主要围绕学生心身发展特点和家长养育中关注度较高的困扰答疑解惑。同时,举办“六一儿童节”心身集市、情绪纾解、趣味心理运动会、亲子心理嘉年华、心理科普漫画进校园等妙趣横生的“心理健康进校园”校园行巡回活动。二是加强心理健康筛查。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心理健康素养、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筛查,联合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建立健学生心理康档案。三是积极开展心理援助和心理干预,各方合力联动,组建962525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队伍、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及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联盟,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援助服务,区精神卫生中心定期指派精神科医生到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坐诊,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干预和转介服务。此外,还依托“家校社医”四方联动网格化管理体系,对早期识别出的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开展个案服务。

结合沈霄委员提出的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科普宣传和做好个别沟通等对策和建议,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今后将继续推进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医校家社四方联动整合资源

2023年,在党建引领下,区精神卫生中心、区教育学院推进医疗-学校-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促进模式走向深入,与甘泉街道一起,整合了家庭、医院、社区(包括青保、社工、妇联、公安等)等多方力量,建立起合作同盟,开展个案医疗专业指导,学校支持,社工、妇联、公安等多方介入开展过程性跟踪服务模式。夯实以专业化团队、优质化服务、协同化教育,实现心理行为问题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和愈后防复的工作机制,做到部门互通、资源共享,增加对问题家庭的影响力,保障孩子在家中应有的权益,充分指导家庭发挥积极作用,全方位为学生托起生命的保护网。今年“基于医教结合的普陀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和立体干预实践”作为第六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立项,更进一步形成多方携手,共同参与局面,为学校、学生、家长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服务。

二、创新科普宣传形式与服务内容

继续聘请市内长期从事儿少心理工作的知名专家,围绕学生心身发展特点和家长养育中关注度较高的困扰,每月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公益讲座。同时通过新浪微博、上海普陀、文汇、学习强国、学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广,扩大社会影响力。另外,在现有科普宣传的基础上,研发适合儿童青少年心理特点的心理自助服务亭——“悦心亭”。完成研发后的“悦心亭”具有心理自评、心理健康科普知识、AI人机对话心理疏导、VR全景沉浸式体验心理纾解、一键拨打热线(962525)等功能。在学校、社区推广,为学生和家长提供自助式心理服务。

三、继续开展个案辅导与干预

对存在心理困惑的学生及其家庭,继续安排精神科专业医师在区教育学院坐诊,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心理指导、用药指导等服务。今年底,在区精神卫生中心新院建成并开设儿少病区,对有需求的重性心理疾病学生和家长提供住院治疗、康复等服务,真正实现医院与学校、社区双向转诊,缓解这些学生住院难问题。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4年3月28日

 

联系人:高  峰                     联系电话:52564588*330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305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