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鲁威代表:

您提出的“区级综合性医院升级改造刻不容缓”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针对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结构布局不均衡、卫生资源配置水平不高等问题,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实地调研,重点研究卫生资源布局情况,要求区卫健委以“十四五”规划为抓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牢牢把握“补短板、破瓶颈、抓机遇、立标杆”的工作主线,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高群众就医的便捷性、满意度、获得感。

2021年起,区卫健委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重点建设项目,统筹协调各项资源,优化医疗资源功能布局,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级水平。下阶段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布局。规划真如、桃浦、万里地区医疗资源布局,按高标准建设西部区域性医疗中心。新建普陀区康复医院,设置康复床位320张;新建桃浦老年护理院,增加老年护理床位300张;在桃浦扩建普陀区精神卫生中心,床位增加到495张。通过聚焦资源不足地区,逐步实现区域居民均等享受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供需不平衡的医疗专业和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西北部地区,支持高水平社会办医疗机构落地普陀,构建多元办医格局。

2、夯实社区卫生服务网底功能。结合居住人口规模,在每个街镇至少设置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片区建设,优化社区卫生服务站点布局,形成15分钟基本公共(医疗)服务圈。加快推进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对标社区医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做好新一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标准化建设,启动真如、甘泉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或改造项目,争取扩大业务用房面积,增强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根据老龄化进程,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功能调整,建设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之家”,预期2023年内可实现街镇社区康复服务功能全覆盖。

3、提升医疗服务能级。做强区中心医院区域性医疗中心,建成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抢救、疑难病转诊、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和指导的区域载体,就近解决大多数居民的就医需求。做优区人民医院康复专科,统筹管理新建普陀区康复医院,建成后两个院区设置床位共1000张左右。区人民医院进一步加强与同济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第十人民医院、同济医院)的密切合作,目标建设成为康复专科特色鲜明的区域性医疗中心。引导区利群医院以老年医学、安宁疗护、临终关怀为专科特色,增加床位设置,提升服务能力,力争成为上海西北部地区老龄健康服务体系的重要标杆。通过3-5年的转型建设,形成专科优势明显的“大专科、小综合,一院一特色”的医疗服务格局,提高资源整合利用效率。

4、做优智慧医疗服务管理服务。结合本区实际,以全区医疗机构为主体,积极探索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互联网+社区)建设和发展模式,围绕签约病人的“预约挂号、在线复诊、延伸处方、长处方、在线支付”等核心流程,奠定“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基础,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实现互联网诊疗服务全流程可追溯。完善优化“医疗付费一件事”系统功能,持续加强用户的便捷就医使用体验。提供全面的多层次、多险种的实时结算服务,支持“线上线下、有卡无卡”的融合,支持基于信用的无感支付。通过5G与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充分整合和运用,探索远程医疗(远程会诊、远程超声等)相关应用,并构建相应的安全体系,保障远程医疗的信息安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同质化。

5、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强本区与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合作,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和上下联动。完善医联体组织管理和协作制度,促进医联体建设提质增效。推进建设区域心电、影像、检验、病理、消毒供应中心,全面实现医学检验结果、医学影像与报告信息互联互通互认。争取吸引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临床诊疗中心或医学科技创新中心落地普陀,引进市中医医院、市儿童医院的优质资源,强化支持保障。积极参与本市西部中医医联体建设,落实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急慢分治模式及防治结合要求。加强区域中医药服务质量同质化管理。以中医特色专科专病为抓手,为患者提供顺畅转诊服务和连续诊疗服务。鼓励通过在基层开设名中医工作室或专科(专病)门诊,并通过开展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多种形式带动并指导家庭医生开展相应中医诊疗服务。与市儿童医院签约合作,落实区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利群医院的儿科门急诊标准化建设项目,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延伸,推动区域内儿科联合团队纵向发展,将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到社区。

感谢您对普陀区卫生健康事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3年5月30日

 

联系人:秋荍                      联系电话:52564588*332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307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