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21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许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人才带动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针对我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对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吸引力不足,高端人才留不住”的问题,区卫健委、区商务委着眼“人靠谱(普),事办妥(陀)”金字招牌的打造,着眼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本区四大重点产业的建设,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开展了人才引育留的工作:

1、厚植机制沃土,筑牢引才磁场。建立“大人才”格局理念,不断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一是加强人才政策运用研究。深入实施《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开发实施办法》,把高层次人才、重点适宜人才、紧缺专业人才作为重点,坚持不唯学历、资历,更重业绩、能力,突出与普陀医疗卫生水平的匹配性,大大提升了引才用才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先后开发引进145名区域医疗事业发展亟需的人才,较大程度缓解了带头人和骨干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弥补了部分偏远地区医疗机构基层卫生人才的不足,也为一些重点学科的发展积蓄了潜力。二是做好人才政治引领凝聚。建立普陀区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对口联系人才制度》,以大调研大排查、民主生活会、党外人士座谈会、调研督导等方式,主动听取人才意见建议。成立全区第一个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行业分会,加大对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联系凝聚,创新设立5个学科专委会,为医务专业人才建言献策更好搭建平台。每年举办卫生健康系统党外人士代表与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面对面座谈会,主动与行业人才沟通关于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民生、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意见想法。

2、夯实事业舞台,铺实育才之基。注重做好“引才后”工作和“自主化”培育,既坚持人才开发统一标准,又尊重人才个性化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人才价值最大化的良好成长平台。一是以学科平台带动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区卫生健康系统临床医学学科建设项目,用三年时间先后遴选出三轮共1项优势学科、6项特色专科、15项特色专病项目并持续开展建设,构建以临床医学为主体的医学学科发展模式,建成区域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高地,增强医学学科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培育并形成市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医学学科跨越式发展,有效提升了普陀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综合竞争力。二是以项目平台构建人才成长链条。实施“医脉相承”双提升双培养导师带教计划,从系统内外各领域精心遴选中西医、全科、医技、管理等多个领域的100名行业“名师”,与有潜力的优秀青年干部人才结对,促进优质人才队伍打造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双提升。开展优秀全科医师、名中医、区优秀青年医师、公共卫生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建立12个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开展“杏林优青培养计划”“百名优秀家医团队提升计划”,支持各基层医院实施“强院百人计划”“培英计划”等人才工程,实现“区-院”两级人才培育平台联动。三是以合作平台激活人才发展动力。区卫健委与区商务委联合牵头建设普陀区“靠谱”党建联盟生命健康专委会,推出“医企双通道”重点项目,坚持活动联办、人才联育,扩大专业领域“朋友圈”,促进生命健康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同发展。深化区校合作,打造集产业园区、人才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环同济15分钟人才圈”,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特色园区,坚持与中以(上海)创新园、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天地科技园等联动发展,促进科研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人才项目落地。搭建人才交流平台,举办产业论坛(峰会)、融资路演、企业沙龙等活动,不断扩大合作朋友圈,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3、做实配套服务,做优留才生态。坚持落实落细落准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对行业内积极营造爱才敬才的系统人才工作氛围,对外着力服务各行各业人才健康需求,优化“人靠普,才无忧”的人才发展生态。一是加大人才健康服务保障。以“聚心、聚力、聚智”为目标,在普陀区中心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内建立行业内首个面向全区人才服务站点,为全区高层次人才的健康生活需求,提供健康讲座、体检报告解读、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疾病治疗个性化咨询等服务。二是注重产业人才支撑。修订出台新一轮专项扶持政策,将“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与“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并举,突出人才政策与产业发展的双向助力。三是解好人才后顾之忧。协调相关部门对医务人才在住房申请、居住证办理、申请落户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提升同济大学医学院周边配套环境,完善商业配套,精准服务同济大学医学院科研人员迁入院区,在人才安居等方面予以扶持,提升人才获得感、满意度。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3年5月19日

 

联系人:陈娜娅                     联系电话:52564588*336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322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