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许树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建设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的互联网医院向市民提供线上开方、药品配送到家等服务,在分流百姓看病配药需求、缓解医院救治压力的同时,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现将我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升为普陀区居民“便捷就医”服务能级,上线“上海普陀健康”公众号2.0版。

将改变原有以“医疗服务为主”的线上模式,推出以“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模式,同时协同普陀区“家庭医生”移动APP,结合“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打造全新线上服务模式。

1、医疗服务方面,在公众号原有医疗服务(预约挂号、当日挂号、在线支付、排队候诊、就诊报告等)基础上,新增移动端“医保在线支付”(同时支持在线付费与退费)、电子病历卡(在线查看门诊、住院就医履历)查询、电子票据(实时下载就医电子票据)下载等功能。

2、健康管理方面,新增居民自我测量并记录血压、血糖、BMI结果、中医体质辨识测试结果、妇幼保健、疫苗接种预约等功能。“家庭医生”移动App(医生端)整合原有高血压、糖尿病管理随访功能,推出新慢病一体化管理等功能。最终结合智能消息提醒,完善“线上、线下,诊前、诊后”一体化移动就医模式。

另外,配合“上海普陀健康”公众号2.0上线,普陀卫生“统一支付”平台也将从世博村路300号机房迁移至普陀区政务云,功能上拓展支付类型、途径,支持“医保在线支付”,链路上减少故障点,降低故障率,提高居民便捷就医满意度。

二、依托市“健康云”服务资源,建成“普陀区互联网诊疗服务平台”,将实现普陀区互联网诊疗服务全覆盖。

面向本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3家二级专科医院快速完成一站式、一体化互联网医院服务部署,为本区居民提供涵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支持居民在线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在线支付、处方流转、送药配送等服务;将首次实现本市居民“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延伸处方项目全线上完成;保障特殊期间广大群众的就医配药需求,提供“一老一小”“志愿者”代配药,大病医保在线结算特色服务;整体提升本区医院智慧化建设水平,提高诊疗效率,打造有温度的便捷医疗服务,提升居民医疗获得感。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

                               2023年5月9日

 

联系人:朱震东                     联系电话:52564588*330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C区301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