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区卫管中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我委制定了《普陀区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2月8日


普陀区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

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

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沪卫基层〔2023〕11号),推动全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全面准确认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在建设健康上海、健康普陀、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更多的注意力、精力、财力、物力投向基层,把更好的人才、技术、管理、机制引向基层,加快推进本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组织保障。成立普陀区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附件1)。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细化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研究解决问题。每年推动实施至少一个涉及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将基层卫生健康实事落到实处。建强基层卫生科室,配足配优工作力量,加强在职培训,不断优化基层卫生健康管理队伍。

(三)完善评价考核。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签约服务、健康管理、中医药服务等为考核重点,完善包括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满意度在内的社区卫生服务综合评价机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绩效核定等挂钩,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质量发展。依托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系统,整合居民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数据,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考核指标数字化客观采集。

二、健全工作机制,筑牢发展基石

(四)加强汇报协调。区卫生健康委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每年至少汇报一次工作进展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建议,及时提请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基层卫生健康发展重大事项。与相关部门建立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协调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协同与支持。

(五)开展调查研究。区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调查研究,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调研,全面研究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及时将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经验做法上报市卫生健康委。

(六)注重联系基层。区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成员均确定与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联系点(附件2)。指导、协调人事编制、设施设备、基本建设、薪酬分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中的问题,以点带面促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发展动力

(七)完善设施布局。结合区域实际、居民需求和“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通过真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扩建、甘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建设、长寿东新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以及长征和长风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建设要求等,建立基建项目清单,因地制宜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改建和改(扩)建工作。至2025年,本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提升至6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设施15分钟慢行可达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养老机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毗邻设置。合理增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床位设置,统筹安宁疗护床位、康复护理床位设置,促进社区住院、安宁疗护、康复护理与家庭病床服务有序衔接。

(八)合理配置设备。建立医疗设备清单,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设备配置,提供心电、影像、超声等服务,推进除颤仪、心电监护仪、雾化仪、简易肺功能仪、供氧、中医诊疗、康复等必备医疗设备配置全覆盖。结合综合医疗机构布局,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CT。推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域医疗心电中心、影像中心的签约合作。建设设备管理中心,统筹管理,合理调配,提高设备利用率,加强医务人员操作培训,提升对相关设备使用能力,及时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

(九)优化药品配备。依托本区东、西部医联体框架,建立药品目录清单,扩展社区药物配备范围。落实上级医疗机构药师下沉社区开展用药指导和帮扶,加强药品质量和医院药事管理,有效提升社区合理用药水平。加快推进“互联网+社区诊疗”服务全覆盖。基于“上海中药云”平台,开展区域中药审方,加强药事管理,强化中药饮片代煎配送及试点饮片可追溯全流程管理,确保中药饮片质量。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

(十)做实签约服务。推进“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形成稳定的签约服务关系,落实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责任。结合老年人健康管理、长护险评估、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残疾人“康复之家”等工作,推进重点人群应签尽签,实施重点人群分类分级管理。优化家庭医生团队与养老机构对接联系机制,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延伸至养老机构。以需求为导向,推进以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商务楼宇、校园等功能社区人群签约服务,稳步扩大签约覆盖面。至2025年,本区常住居民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到45%以上。

(十一)强化分级诊疗。依托“上海普陀健康”微信公众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技预约系统、诊间预约系统等途径,优化门诊预约。区域性医疗中心预留10%的专家号源,通过医联体优先分配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统筹区域性医疗中心与医联体内医疗资源,对经社区转诊至上级医院的签约居民,予以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家庭医生可开具并优先预约上级医院适宜检查、检验项目,提升签约居民履约率。推进社区与上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加强管理,落实考核,鼓励二、三级医院向社区转诊。

(十二)打造中医阵地。依托全国(上海市)名中医普陀传承工作室、区中医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积极推进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打造普陀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探索建立名医传承工作室落地社区新模式,逐步实现中医药特色专病(专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覆盖。开展海派特色中医专病(专科)进社区行动,加强社区青年中医骨干人才培养,打造家门口的好中医。

(十三)推进资源下沉。加强区域性医疗中心、上级医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科、人才、技术支撑,依托“以家庭为单位”的家庭医生-专家双签约服务,建立上级医院专家与家庭医生的协作互动机制,通过开设医联体联合门诊、全专联合门诊,推动上级医院适宜科室专家下沉社区。

(十四)强化数智赋能。依托“上海普陀健康”平台,整合GP医生工作站线下业务系统和“移动家庭医生”App等线上系统,全面升级社区卫生服务数字化信息平台。加强社区与上级医院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等互通共享,推进电子处方流转和信息调阅。探索智能健康管理、门诊预约、智慧随访系统,加快智能康复护理设备应用,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互联网诊疗。强化分级诊疗,区域性医疗中心、医联体牵头医院加强远程医疗中心建设,向社区提供远程会诊、预约转诊、互联网复诊、远程检查等服务。鼓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多种渠道,有序推进健康教育资源共享和平台建设,精准推送健康科普知识。

四、坚持综合施策,赋能发展速度

(十五)加大投入保障。强化区财政支出保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财政支出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倾斜。发挥财政资金、医保基金支付的引导作用,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益性运行。完善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的社区卫生多元化投入机制。

(十六)强化人才支撑。扩大社区全科医生、公共卫生人员招录。依托普陀区祝墡珠工作室,积极建设全科医学人才培训中心。选拔、培养全科师资带教人才。扩大全科医生骨干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和进修制度,加强全科、公共卫生、儿科、五官科、口腔科、康复科和中医药服务能力培训。强化科研能力培训力度,举办科研交流培训活动,推进全科领域科研人才队伍建设。

(十七)优化薪酬机制。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编标准,结合新增床位、新增科室、诊疗服务下沉等,统筹人员编制使用,盘活用好存量编制,积极保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不断完善二、三级医院医生晋升职称前服务基层制度,统筹调配晋升职称前服务基层的上级医院医生。鼓励上级医院医生通过医联体统筹或多点执业方式服务基层。稳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工资水平。在坚持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以全面预算管理为基础,资产管理一体化为手段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模式。加强绩效考核,优化绩效分配方案,重点向一线岗位医务人员倾斜,鼓励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十八)加强监测评估。根据上海市社区卫生综合评价和优质服务基层行指标体系,结合辖区实际,以基本医疗、签约服务、转诊服务、健康管理、中医药服务、康复护理、公共卫生服务等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指标信息化采集率。不断完善本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将结果与绩效核定挂钩,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质量发展。逐步完善公立医院考核和激励机制,引导二、三级医院支持社区提升诊疗服务能力。

(十九)强化宣传合作。结合世界家庭医生日、“十佳家庭医生评选”“上海市优秀社区卫生管理者评选”“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典型案例征集”“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及优质服务基层行等活动,全面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引导力度,加强对分级诊疗理念、社区特色服务项目和适宜技术宣传,深入挖掘家庭医生先进事迹案例和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全社会对社区医务人员的认可度,增进社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

 

附件:1.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2.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 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系点

 


附件1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区卫生健康委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邓海巨   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书记

                    奉典旭   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副组长:李  鸥   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副书记

                     仲豪杰   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王卫卫   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张宇艳   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成  员:王晓红   工作党委办公室(宣传科)主任

                     陈娜娅   组织人事科科长   

                     牛晓芬   办公室主任兼中医发展科(科教科)科长

                     朱震东   医改信息办主任

                     高  峰   疾妇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肖  烽   医政医管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郑  斌   应急办(信访办)主任

                     金  丽   基层卫生科科长

                     李  倩   审核与监督科(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

                     周雅琳   家庭发展科科长

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区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政策措施,分析研究解决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基层卫生科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具体负责协调落实领导小组安排的相关事宜,推动落实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各项任务。相关科室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基层卫生健康工作。


附件2

 

普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系点

组别

带队领导

负责联系社卫

1

邓海巨

长征、万里

2

奉典旭

长风、白玉

3

李  鸥

长寿、曹杨

4

仲豪杰

宜川、石泉

5

王卫卫

甘泉、真如

6

张宇艳

桃浦、桃二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