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这个社区乒乓房如此生机勃勃? ( 2024年04月01日 )  

在普陀区中潭路33弄内,有一个宽敞明亮的社区乒乓房,摆放着7张红双喜乒乓球台。自2019年初正式开放以来,吸引了小区内200多位以老年人为主的乒乓球爱好者。这里全年无休,每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半,乒乓爱好者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时间段来此打球。五年来,大家的身体强健了,球技长进了,心情愉悦了,他们称赞:“两湾城乒乓房是我们晚年生活的幸福家园。”

1.jpg


两湾城乒乓房是怎样变得如此生机勃勃的?

考虑到中远两湾城有近5万居民、万余名老年人的现状,小区内又缺少公共健身中心,宜川街道主动将中潭路33弄21号底层400多平方米的房屋建成乒乓房,供老年人活动。街道出资装修粉刷,铺上塑胶防滑地坪,购置了7张红双喜乒乓球台,安装好照明灯,配备了球网和挡板。还分别装修了休息室、储藏室和卫生间等,设施可谓一应齐全。

2.jpg

为了便于运行,街道委托第二居委会牵头,联合其他三个居委会一起管理。制定了“会员乒乓证办理制度”“乒乓球活动室管理制度”“乒乓房自治管理建议书”等。居委会还委派1名干部负责及时解决乒乓房遇到的具体问题,如添置照明灯泡、补充损耗的清洁工具、消毒液等。在高温酷暑时,居委还为乒乓房安装了排风扇,添置了电风扇……

两湾城乒乓爱好者已登记的有200多人,根据大家推荐,在乒乓爱好者中选择最热心,较公正,在乒友中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五六人组成管理核心团队,由他们分别组织值班人员,负责每天开门、关门,开灯、关灯,清扫卫生,协调人员安排,处理矛盾纠纷等。

现在,每天打球需网上预约,现场实名登记。如出现某段时间打球人员过于集中时,大家都会相互谦让,每张桌子安排三四个人轮流打。

渐渐地,在这里打球的人把乒乓房打理得井井有条。每次组织大扫除,都会有20多人踊跃参加。为了改善灯光反射的影响,有球友主动购买黑布,自己制作围套,安装在每个灯罩的外面。乒乓房有一百多块朝南的大玻璃,白天阳光照射下打球非常刺眼,球友们主动集资购买防光塑料纸张贴。更有人自费为乒乓房每个墙角包上软塑料。

五年来,这里每个坚持打球的人球技都有长进。有的从不大会打到熟练打球;有的从一般水平成了小区高手,形成了互帮互学、切磋球技的良好氛围。这里有一群乒乓高手,对初学球友,他们热情帮助,不厌其烦,悉心指导。

大家到乒乓房来既切磋球技,也交流思想,聊聊家常。许多人从原来的陌生邻居变成了知心朋友。现在一起外出聚餐、唱歌、游览,甚至出国旅游,乒乓房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