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试运营!普陀市民运动健身再添好去处 ( 2024年03月12日 )  

据甘泉路街道社区管理办消息,位于岚皋路876号的甘泉社区青立方市民健身中心即将在3月16日试运营,场馆面积约为1200平方米。其内部设施丰富多样,地理位置绝佳,能够满足市民们的日常健身所需,此外还设置市民体质监测室、休闲功能区等,为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运动文化休闲环境和高水平服务。

640.jpeg

走进市民健身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由深灰色集装箱房搭配彩绘搭建而成的健身场地,包含7片羽毛球场、2片乒乓球场地、1间飞镖馆、1间桌球房和1间体操房在内的社区健身综合体,多维度满足不同人群的健身需求。“除此之外,为更好服务居民,我们还提供公益场次服务。”甘泉路街道体育联络员郏苏扬进一步介绍说,“比如,中心内还配备了休闲娱乐区、体质监测室,居民朋友可以通过测量肺活量、弹跳力来了解身体的运动机能状况。” 

640 (1).jpeg

为了吸引更多人健身,市民健身中心项目组想了很多办法。甘泉路街道社区管理办副主任洪椿说:“这个市民健身中心叫‘青立方’,以青年为主,由于周围的社区都比较老旧,希望可以通过一些青年活动带动整个社区改变原有的老旧面貌。我们邀请周边的学校、培训机构来画了一些彩绘,同时将会定期组织青年活动,让青立方的亲子活动氛围能够更好地活跃起来。”

记者了解到,这一市民建设中心的成功改建,来源于甘泉路街道响应城市更新要求的一次创新实践。洪椿进一步介绍说,市民健身中心邻近双山居民区,由于与居民区距离较近,原先设在此处的是两网融合中转站,因噪音、气味和整体环境等问题经常遭到周边居民投诉,且矛盾较为激烈。此外,辖区绝大多数配套设施、服务机构历史悠久,比较陈旧,辖区现有空间也不支持大体量的城市更新。

为了盘活现有空间资源,匹配人民群众需求,2022年下半年,双山居民区党总支通过党建引领,联合街道相关科办多次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意见,了解主要矛盾所在。经分析研究后,街道结合辖区特色,与绿容、规资、建管、体育等部门联合发力,带头腾挪社区空间,利用城市微更新,采用嵌入式服务设施建成符合街道“一街一品”体育特色的社区级市民健身中心。此前高温天两网融合点的气味以及由此产生的蚊虫滋生问题让居民不堪其扰,如今经过改造,让它摇身一变成为市民朋友们的健身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