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普陀区体育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普陀区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内法规、与体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文件,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普法力度,推动全系统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政府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加强行政审批事项的管理与规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严格文明执法,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现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法律法规等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全系统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意识,加强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区体育局将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纳入区体育局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与体育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今年开展1次集中学习法律的会议。局机关负责同志参加区司法局举办的为期2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普陀区法制干部培训班》,培训班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行政处罚听证程序,执法监督工作实务指导等内容,进一步提升法制干部的业务能力水平。

(二)重点普法内容的宣传情况

一是利用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根据区委宣传部、区法宣办和区司法局的要求,每年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8·8”全民健身日、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各类线上宣传。以“上海普陀体育”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针对《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上海市单用途预付费卡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立与管理实施办法》等与体育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重点宣传。二是利用场馆阵地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区属公共体育场馆的宣传阵地,在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进行海报张贴、氛围布置、视频播放,将法律知识送进基层、送进场馆、送到健身爱好者身边。

(三)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一是根据职权范围开展普法。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区体育局认真做好《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在夏季游泳高峰期到来之前,召开全区游泳场所开放服务会议,面向全区所有的游泳场所负责人、安全员、救生员等进行宣讲,落实各项规范与要求,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二是结合业务工作开展普法。教练员数量占体育系统人数的60%,要不断推进我区青少年体育教练员队伍建设,将法治教育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区体育局在全系统基层教练员的继续教育培训中增加法律相关的内容。4月,普陀区教练员继续教育培训邀请了北京金诚同达(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区体育系统法律顾问钱世杰律师进行法律常识讲座,面向全系统基层教练员、训练干部、区后备人才社会培养基地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四)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全年开展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事项17件,其中攀岩场所2件(新办1件、延续1件),游泳场所15件(新办6件、延续7件、变更1件、注销1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按期处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2023年共处理信访件74件,人民网信访9件,市局12345投诉60件,区级12345投诉229年,均已处理完成。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不足之处主要集中在系统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不高,法治意识不足,缺乏法律至上的法治精神。原因是虽然每年开展法律相关学习和普法宣传,但学习还是不够系统,宣传不够深入人心。在行政执法的过程中,讲究情理法结合,区体育局虽然有审批权和一线执法人员,但没有执法权,需要联合区文化和旅游局执法大队进行联合执法;面对单用途预付费卡产生的私教课退费困难的矛盾,也因为没有执法权而造成了一定的执法困境。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是党组书记带头学法述法,全年开展1次与法律相关中心组学习。二是主要领导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帮办”工作,在“一网通办”开通五周年之际,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和局长共同走进政务服务中心,帮助5家企业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区体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宣传等工作。凝聚全系统力量,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对普法工作推进落实的重要监督、保障作用,确保体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有序推进。通过开展各类的学习和宣传,提升全系统职工的法治理念。

(二)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

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8·8”全民健身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落实公益普法宣传责任,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利用好区属体育场馆等阵地资源,设置公益普法广告宣传栏,推进公益普法宣传活动进场馆。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运动医疗指导服务总队开展好公益普法志愿活动,推进公益普法宣传活动进社区。在基层训练学校的日常教学训练活动中增加普法内容,增强教练员与运动员的法律意识,推进公益普法宣传活动进校园。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

要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政务新媒体阵地,发挥互联网平台受众多、流量大、传播广的优势,制作并发布法治宣传相关内容,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在行政审批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理顺部门职责,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普陀区体育局

2023年11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