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环上桃花源”,普陀桃浦“公园带”新添两座公园 ( 2024年03月21日 )      来源: 桃浦镇

据普陀区桃浦镇消息,桃浦镇内“环上桃源”春光公园、启动林公园近日已相继面向市民开放,为桃浦镇“环上桃源-桃浦公园城镇”再添特色蓝绿空间。

“环上桃源”春光公园东临S20外环高速,西至新槎浦河、南至金昌路、北至武威路,总面积21.5公顷,是上海市环城生态公园带首批开工建设的公园之一。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共规划建设50座环城公园,其中桃浦镇境内共四座,分别为春光公园、启动林公园、李家浜公园和新杨公园。

“环上桃源”春光公园的建成开放,是桃浦建设绿色空间从“绿化带”向“公园带”转型的一次典型实践——不仅仅是植入蓝绿,更将生活街区、文化品牌融入城绿空间,真正打造集生态修复、人文艺术、生活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环上桃源”。

记者了解到,春光公园依托外环林带近30年自然生长形成的优渥植被生态为绿色基地,同时充分利用新槎浦、中槎浦、凌家浜、新泾河、金昌河五条河道交汇的特色水网空间,巧借现状山水地形,巧用林窗林下空间,梳理构建“一湖一岛·一环十景”的新空间格局。“不仅如此,作为桃浦‘环上桃源’的重要点位,公园‘一环十景’的空间格局上融入了桃浦其余自古以桃闻名的历史人文记忆。”桃浦镇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比如,“桃源盛景”“桃淘乐园”等特色场景,呼应“桃”主题,为市民呈现了林枕花溪、桃花岛上、鹭临江南的美好场景。

不仅如此,在春光公园内,还充分利用现有建筑和林窗空间,增设了林下步道、林间聚场、滨水营地、儿童游乐广场等特色功能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游赏体验之余,也为桃浦打造特色蓝绿空间,实现“绿化带”转向“公园带”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而位于武威路上的启动林公园,则以“林”之起源,成了桃浦“环上桃源”的又一重要打卡点位。“1995年,这里是上海建设外环林带最早种树动工的地方,公园的名称也因此而来。”桃浦镇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如今走进公园,还可以看到当年竖立的植树纪念石。

据介绍,在这座公园的设计上,则重点从“时间上的起源,空间上的启点,思想上的启示”等角度进行表达与阐述“林”之起源的生态涵养公园故事,深化“启动林”主题,表现开启环上蝶变的序幕,形成水绿交融、景观突出、服务齐全的公园生态。

启动林公园东临A20外环高速,南至武威路接春光公园,西至新槎浦河,北至真南路,主入口位于武威路。公园总占地面积140982平方米,设有两处大草坪;连接公园两个湖面的花溪成为抢眼一景,跌宕石景构成了小瀑布、跌水等景观,夹岸花开时,美不胜收。公园内设停车场、休息亭廊,提标建设了最美公共厕所。

据介绍,2023年,桃浦镇绿化覆盖率31.25%,人均公共绿色面积28.89平方米,远超上海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下一步,根据桃浦镇政府与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联合推出的《环上桃源-桃浦公园城镇规划建设导则》,桃浦镇将持续从生态、文化、科普、经济和艺术五个方向对城区空间进行全方位价值提升,从城绿空间体系、镇内文化品牌、活力街区、互动艺术装饰等多维度更新建设,打造一个具有桃浦特色蓝绿空间的公园式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