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浦这个园区为产业工人打造优质“三公里生活圈” ( 2023年05月31日 )      来源: 桃浦镇

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有着实际贡献,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

在普陀区,有一群特殊的产业工人,近5000位从事汽车贸易相关的产业工人,经年累月,他们都汇聚到了桃浦镇新杨工业园区里。陆长云就是其中一位,从一名初级技工到高级技工,再到拿到“普陀工匠”荣誉称号,他切身体会到了职业发展的通道在园区的“深耕细作”下,被打通了。

要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在园区的生活还有什么不便?”“职称技能的提升上还有什么新的需求?”.......这样的询问,在新杨工业园区通过多种形式的调研走访,问到了基层一线的产业工人心中。“园区建立了汽车商贸行业职代会,定期邀请职工代表到园区来提意见、提需求,我们再定向去一一解决。”新杨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王雅告诉记者,除了定期召开的职代会,园区还为汽车商贸企业配备了服务联络专员,定点联系,将常态化的走访调研落到了日常工作中。

据介绍,通过职代会、工会、联络员等多级走访调研主体,园区对产业工人的最低工资、带薪年休假、职工教育、文体活动、创新职工服务、加强民主管理、弘扬工匠精神等方面均已取得明显进展。比如,园区通过举办产业工人的专项技能大赛,激发起了园区工人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情。宝泓宝马维修班组获评“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来自园区企业星瀚奔驰的产业工人谷亚运荣获“普陀工匠”称号;园区顺灏公司的金晶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以及“上海工匠”提名奖。

“在我看来,汽车维修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它是我最热爱的事业。一直以来,我都特别崇拜那些技能大师,成为一名行业工匠,是我的理想。”陆长云表示,园区搭建的平台帮助自己朝着理想迈进了一大步,今年他还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未来他将继续“修炼内功、创新突破”,传承和发扬好工匠精神。

不仅如此,园区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汽车销售上存在的瓶颈,随即帮助相关汽车品牌对接参与普陀区“五五购物节”。通过线下参与汽车展、线上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实现了销售额的突破。数据显示,自4月28日至5月22日,园区4S店销售额近4亿元,其中,上海绅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额超2500万元,同比上月增长30%。

除了职业发展通道的不断打通、拓展,园区还为产业工人真正托起了一个宜居宜业的“三公里生活圈”。“红柳路上集聚着多家汽车4S店,也是我们产业工人最为集聚的区域。”王雅介绍说,为此,园区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3000平方米的空间内,设有便民服务大厅、阅览室、书画室、职工学堂、健身房、中心会场、手工创意坊等多重功能性场所。

“产业工人是新杨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作为上海市政府规划建设的26个市级开发区之一,日前这里已形成了集汽车营销、维修、保养、验车、上牌、售后保障、车贷、车险代理等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服务链。“深耕一线,倾听工人需求,把他们当家人,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王雅告诉记者,日前园区正在着力洽谈与职校合作,为园区的产业工人进一步疏通技能培训、证书考取的专业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