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汇智厅”即将上线,桃浦这个居民区打造“家门口”的区域化党建联盟阵地 ( 2023年05月30日 )      来源: 桃浦镇

日前,桃浦镇祥和星宇居民区“祥和汇智厅”整体改造项目接近尾声。这是祥和星宇居民区联合上实发展物业、普陀区人社局、普陀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普陀法院”)等共建单位打造的区域化党建联盟阵地,由祥和星宇二期32号楼的闲置活动用房改建而成,预计今年7月可投入使用。届时,祥和星宇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将拥有新的阵地,居民日常议事、活动、调解等也将拥有新的途径和场所。

一、整合资源,凝心聚力“解民忧”

走进“祥和汇智厅”一楼便可发现,印有各党建联盟成员的牌子均已“上墙”,一目了然,靠近楼梯的位置还设置了一个便民服务处,今后将配备便民服务箱,里面包含急救医药箱、工具箱、雨伞、针线包等日常用品。

拾级而上,可以看见整个二楼被划分为数个不同的区域,结合各党建联建单位的属性,为居民提供议事、活动、调解、维权等服务功能,真正做到全年龄段人群均可在“祥和汇智厅”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

“祥和星宇居民区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年人和外来人口居多,为更好地满足各类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在打造‘祥和汇智厅’的时候,我们就在想,什么样的阵地是受居民欢迎的,怎么样才能让阵地真正发挥作用。”祥和星宇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顾培红介绍,为了将“祥和汇智厅”打造成为一个居民爱来、愿意来的阵地,各个共建单位花了不少心思。

依托“祥和汇智厅”平台,各联盟成员单位把自家可用资源晒出来,重新整合,有效盘活了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学校、企业等各类资源。设立人大代表接待室,为居民反映问题提供途径;设立心理疏导室,引入各种心理课程和师资力量,为居民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今后,针对祥和星宇居民区老年人口多的特点,“祥和汇智厅”还将引入插花、手工制作等深受居民喜爱的兴趣培训班及科普讲座。

值得一提的是,祥和星宇居民区通过区域化党建联盟阵地的建设,有效带动区域内党组织从“各自为战”转为“抱团发展”。例如,在重要节假日、文明创建等特殊阶段,各联盟党组织积极开展秩序维护、走访慰问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把党建阵地建在群众中间,把党旗插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图片

二、一拍即合,绘就共治“同心圆”

谈及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阵地的初衷,顾培红说:“旨在扩展党建‘朋友圈’,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协作联动,集中力量向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2021年,祥和星宇小区居民刘先生在驾驶电瓶车行驶过程中,被陈某驾驶的三轮车撞倒在地受伤,刘先生一纸诉状将对方告到了普陀法院,要求对方赔偿相应损失。

考虑到刘先生行动不便,普陀法院的社区法官联合特邀调解员、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来到了刘先生居住的小区,就这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进行了上门调解。经过调解,双方最终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

借着此次上门调解的机会,普陀法院又联合桃浦镇司法所、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就祥和星宇物业纠纷的化解及物业工作的推进开展了协调会,将居委会工作人员、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上实发展物业)员工、小区部分物业费欠费业主及未欠费业主邀请到一张桌上,耐心地向业主们阐述物业费收缴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对业主反映的物业管理存在的相关问题积极与物业公司进行沟通,协商解决方案,缓解了小区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

“在上述机缘巧合之下,我们和普陀法院及上实发展物业不谋而合,希望搭建一个党建联盟平台,将所有的资源聚合到一起,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刚好社区有一处闲置的活动用房,可以打造成区域化党建联盟的实体阵地,‘祥和汇智厅’便有了初步设想。”顾培红表示,取名为“祥和汇智厅”也是希望能够汇聚多方“智”力、“治”力,绘就社区共治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