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桃浦镇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以加快科技创新为牵引,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1.抢抓战略机遇,强化创新策源能力。聚焦国家战略,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按照我区“中华武数”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这块金字招牌,统筹各类创新资源,多级联动、多点链接,激发更多创造活力,全力打造祁连山路创新产业发展带,在提升现有产业发展能级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努力把桃浦建设成为一流产业高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创“五优行动”计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方案。持续推进优质科创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要素、链接创新人才。2.聚焦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集群高地。加强实体经济发展,筑牢产业根基,提升生命健康等支柱产业显示度,协同推进环同济生命健康产业园、新金环生物医药港、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建设,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能级。加强“全域、全力、全员”工作合力,抓好各类招商渠道和资源,特别是吸引高能级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不断提升产业显示度和贡献度。坚持面向未来、超前谋划,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3.优化服务保障,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深化与桃浦智创城、临港合资公司的联动协作机制,加快智创TOP产城综合体项目效益发挥。加强政企对接互动,充分发挥“系主任”“班主任”工作机制优势,切实发挥头部企业的集聚辐射效应,实现企业和地区间合作共赢发展。加快集体经济就地转型和改造提升,加强集资监管,试点股权改革等创新实践,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抢抓桃浦转型发展机遇,强化自身承载力,打造更多高品质的创新载体,不断做强造血功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二、以建设美丽家园为抓手,打造城区形象高颜值

1.突出规划引领,推进城区品质跃升。围绕普陀“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形态功能建设,聚焦产城融合,配合做好土地出让、项目建设、产业导入、环境提升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建设品质城区、美丽家园。继续深入开展城市更新五色行动,积极打造“道路+”宜人街区,推进真南路、李子园路等美丽道路建设,配合实施沪嘉高速抬升以及市政道路建设,提升桃浦地区路网密度,让交通出行更加便捷。2.推动数实结合,深度赋能城市治理。持续升级“两张网”建设,加强对大数据汇集研判,开发更多实用管用的应用场景,全方位把握城市的生命体征,全流程闭环管理事项处置,切实强化科技对基层的数治支撑。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标准和流程,持续提高“12345”热线服务质量,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精准有效助力城市运行管理。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城市治理的内生动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3.践行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贯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要求,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开展11条中小河道水环境改善,巩固桃浦地区环境综合治理成效。用好桃浦蓝网绿脉资源禀赋,配合桃浦中央绿地、外环森林公园建设,提升河岸景观品质,打造富有桃浦特色的景观环境。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地落实,努力让桃浦的天更蓝、水更清。

三、以涵养为民情怀为要求,引领人民生活高品质

1.办好民心工程,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坚持人民城市理念,更加精准对接基层所盼群众所需,切实把民心工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聚焦“两旧一村”改造,加快实施“宜居专项行动”,开工旧住房综合修缮7万平方米,启动实施旧住房成套改造1.2万平方米,开展紫荆苑、石榴苑36弄、和乐苑、昆仑花苑等社区微更新,积极推进加装电梯、停车难治理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加快农民自建房产证办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夯实保障基石,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加大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织密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网络,加强对困难群体的排摸和关爱,组织好帮困救助、走访慰问,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持续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推进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形成弱有众扶的工作格局。更好关心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3.聚焦优质均衡,加快发展公共服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深化服务内容、延伸服务场景。完善桃浦地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推进镇域内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优质均衡发展。持续完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功能,高标准建成北部网格片区,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中部网格片区,做实“家门口”基本公共服务功能。

四、以共治善治法治为支撑,实现基层治理高效能

1.深化社区治理,增强自治共治合力。以实施基层治理“靠谱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努力将治理同心圆绘得更大更圆。持续深化“红色议事厅”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凝聚带动更多元主体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深入开展“四百”常态化走访,用好“社区云”“民生档案”等大数据平台系统,促进服务群众能力提升。科学推动大中型社区拆分,通过社区资源整合优化,使社区的管理和服务更加精细化。持续改善居委会硬件设施、软件环境。继续开展社区工作者培训,配齐配强居民区队伍。2.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依法治理,发挥桃浦普法先进“七连冠”优势,持续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更好推动法治成为桃浦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桃浦实践,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站、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民意平台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创新开拓,更好服务引导各自联系的广大群众。加强人民武装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3.树牢底线思维,夯实安全稳定基础。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更加注重系统思维、整体把握,优化调整力量配置,做好各方面工作准备,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整体战。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切实保护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更加有力开展社会引导,持续加强科普宣传,大力倡导卫生防护习惯,切实增强市民防护意识,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保障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应对能力,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从严从实从细压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滚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查。深入开展“八大平安行动”,进一步创新群防群治体系建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桃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