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桃浦镇2022年工作总结

2023年02月1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党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推动镇第十四次党代会和镇“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稳步实施。

一、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1.争分夺秒阻断疫情传播。去年3月以来,受到周边地区疫情外溢波及影响,桃浦面临极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疫情胶着反复的危急关头,全镇人民凝聚力量、以快制快,第一时间激活应急指挥体系,成立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各工作专班,统一指挥、统筹调度全镇人员物资力量,压实各村公司园区居民区属地管理责任,全镇机关干部和基层同志全面闭环管理坚守岗位,6000多名“第二梯队”和志愿者奋战在小区、楼组。杨兆顺等老书记组建“抗疫突击队”深入社区一线,其经验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被央媒、市媒广泛宣传报道。全面落实班子成员和机关联络员包保责任,开展“拔点攻坚”,落实“四应四尽”要求,全覆盖开展“抗原+核酸”组合筛查,用防疫加速度和病毒赛跑。迅速建设启用一批方舱隔离点,严格规范细致做好闭环管理。通过“捞阳”“封密”各流程环节的高效配合、紧密衔接,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收治好,有效遏制疫情传播风险,较早实现社会面基本清零。2.全力以赴做好民生保供。在全域静默管理的紧要阶段,千方百计,用心用情,奋力打胜民生保卫战。同步发力政府和市场“双渠道保供”,为全镇居民普发多轮保供物资,积极对接辖区内商超市场,搭建“线上+线下”社区购物平台,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建立结对帮扶和应急救助响应机制,帮助独居老人、困难人群、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解决基本生活保障和应急就医难题。利用社区巴士等资源,发动属地党员和志愿者力量共同参与,接力打通保供配送“最后一百米”,确保群众生活需求基本满足。3.从严从紧织密常态化防控网络。进入常态化防控新阶段,保持定力,慎终如始,严格按照国家防控方案要求,继续扎实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合理布局常态化核酸采样点位,积极推广“场所码”“数字哨兵”应用,开展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三查”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便捷灵敏的发现机制,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中央出台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后,按照市、区部署,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举措,广泛宣传动员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按照“保健康、防重症”要求,全力保护脆弱群体,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特别关注老年人群覆盖面,疫苗接种总量和接种率在全区保持领先。

二、区域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1.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打好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巩固经济基本盘,多项指标在短时间内实现V型反转。全面落实国家、市、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结合镇情实际出台抗疫助企“TOP 8条”,编发复工复产“一本通”,深入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落实租金减免、财政补贴、信贷支持等纾困扶持政策,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市场活力释放。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对重点指标的跟踪、监测和调度,全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影响,全年完成区级产业税收达16.1亿元,同比增长15%,区级产业税收总量保持全区第一。2.创新驱动作用凸显。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之路,推动桃浦地区创新力、竞争力、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坚持科创引领,继续擦亮中以(上海)创新园金字招牌,助推桃浦智创城加快建设,放大溢出效应,推进来谷科创中心等科创载体功能提升,增强区域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发力培育支柱产业,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数字供应链等支柱产业实现逆势增长,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显示度不断提升。全年新培育区科技小巨人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3.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深化与桃浦智创城、临港合资公司的互联互通合作,加快推动资源要素整合、服务水平优化,区域承载力进一步提升。深化“全域、全力、全员”大招商格局,落实“系主任”“班主任”对接服务机制,以“四到四办换四心”的责任担当,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投资发展环境。成功落地3个亿元级项目、30个千万级项目,超额完成区下达的“十亿百千万+”目标。集体经济加快就地转型和改造提升步伐,各村公司园区立足既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打造未来岛“亿数街”、新杨红柳路“名车坊”、西北物流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等特色园区,改造提升康健商务广场,推进李子园智创TOP大厦装修工程和招商引资同步进行,在本区范围内新购一批优质商务楼宇资源,集体经济发展载体建设和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三、人民城市建设实践更加生动

1.品质城区日趋成型。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提升城区形象和功能品质。围绕普陀“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布局,全力推动桃浦智创城快出形象和载体,加快推进阿里数农中心、普实医疗、新金环广场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配合推进轨交20号线金昌路站、桃浦地区初雨调蓄等重大工程。积极开展“美丽道路”建设,配合实施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10.46公里,协调推进李子园路新建项目,进一步提升道路保洁标准。完成真南市场功能改建,开展真北市场整治。2.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大力实施民心工程,统筹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品质民生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完成瑞香苑、合欢苑1051弄2个小区13.31万平方米综合修缮,启动瑞香苑2幢楼成套改造,真建花苑、春光家园农民自建房产证办理取得实质性突破。扎实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完成签约100台、开工44台、竣工23台,签约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一。开展住宅小区环境整治和消防设施改造,建成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桩1万余个。把稳就业放在更突出的位置,深化就业创业服务,全镇城镇失业登记人数控制在区下达指标数内。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措施,关心关爱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兜住困难群体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积极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新增日间照料中心1家、老年助餐点2个。进一步优化“3+10”片区服务功能,启动北部网格片区建设,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加强党管武装工作,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区,优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3.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守护桃浦“蓝天、碧水、净土”。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标准化建设,完善中小河道水生态修复和水质提升方案设计。建立完善林长制工作体系,配合推进桃浦外环森林公园(春光公园)建设,镇绿化覆盖率处于中心城区领先水平。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上海市生态环境警示片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配合完成桃浦地区7幅地块生态修复,区域降尘量达到规定水平,各项环保指标达到考核目标。

四、社区治理效能持续提高

1.城区管理智慧高效。坚持科技赋能,持续推进“两张网”高质量建设。加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依托镇城运中心平台,发挥信息融合、统筹指挥、资源整合的优势,推进“大数据感知+网格化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模式不断深入。垃圾分类、防汛防台等应用场景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推进自助终端机进社区、进楼宇,零距离为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积极开展“帮办代办”工作,坚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2.社区治理活力迸发。深入贯彻本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行动方案,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为基层赋权、减负、增能的强大合力。夯实社区治理“中网格”,去“筹”正式成立4个居委会,成立华和民祥园居委会。深化“微网格”管理机制,从划定网格、下沉力量、规范组织、建立制度四个方面推进“微网格”功能提升,在樱花苑、李子园村、新杨红柳路街区等不同类型的居村、综合体开展试点,边探索、边总结、边提炼,并在全镇推广。巩固疫情防控实践经验,将居民区在职党员等居民志愿者转化为社区治理的“第二梯队”,深化完善“常规楼组长+线上楼长”机制,进一步激发自治共治活力。加强对业委会规范运作的指导,提升物业服务能级。综合施策提升老旧小区整体品质,指导白丽苑、真建一、石榴苑等3个小区成功创建美丽家园示范点。3.民主法治全面践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擦亮“法治桃浦”名片。坚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不断提高全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持续推进依法治理,试点开展法治观察点和法治观察员工作,新设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2处,参与市政府4部法规草案的立法征询,人民建议征集机制日益完善,获得“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七连冠,获评第一批“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乡镇”。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镇人大代表之家、阳光水岸苑人大代表联系点被授予首批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市级示范平台。4.城市运行安全有序。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护城市运行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深化巩固城区运行安全隐患治理九大专项行动成效,开展自建房安全、电动车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建筑工地、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以及危化品运输、冷链物流等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扎实做好信访基础业务,全力做好重要节点期间社会面稳定工作。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民兵等队伍作用,促进全镇应急力量和资源整合优化。推动食品安全属地责任落地落实,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