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4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区房管局:

林辰杰委员提出的关于《打造“宜居”“宜乐”普陀形象,提升区域对青年人的吸引力》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委员在报告里提到普陀区作为生活性价比较高的中心城区,特别是“两泉一川”(甘泉街道、石泉街道、宜川路街道)的社区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由于人口结构因素,部分区域在年轻化的商业业态布局上需要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区商务委始终聚焦青年消费群体,依托商圈能级提升、商业业态优化调整和举办潮流活动等措施,持续吸引广大青年人走出家门,提升普陀烟火气。

一是提升商圈能级。2023年,我区共有桃浦湾、信泰中心、盒马X会员店、真如山姆店、鸿寿坊、中海环宇城MAX等6家商业体共计近30万平米实现了如期开业。2024年元旦大众点评上海商场热度TOP6名单中,我区共有中海环宇城MAX、环球港、鸿寿坊、天安千树4家,热度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二是优化调整业态。引领青年人品质消费“新潮流”。例如加强环球港作为市级“全球十大新品首发地”的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美妆、服饰、艺术等国际优质品牌将首发新品发布会、各层级首店落户普陀。引导百联中环购物广场引入包括精品百货、卖场等业态在内的多家主力店、主题餐厅、专卖店,更好地满足青年人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消费需求。长风大悦城依托时尚潮流、运动体验特色,引进艺术体验、体育运动等跨界融合品牌首店、新品。近铁城市广场突显网红魔都打卡点特色,针对性引入电竞体验、新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品牌首店。去年年底新开业的中海环宇城集聚了娱乐类、体验类、艺术类、健身类等潮流知名品牌首店。同时我们针对青年人喜欢新奇事物和数字化体验等特点,不断强化智慧商圈、智慧零售、跨界零售、无人零售、绿色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在各大商圈开展应用示范试点。

    三是举办潮流活动。去年区商务委积极打造“靠普购 潮未来”为主题的“五五购物节”活动,“发力‘新客群’,开启普陀消费‘潮生活’”“发力‘新供给’,塑造普陀消费‘潮品牌’”“发力‘新场景’,推出普陀消费‘潮地标’”三大板块,聚焦汽车品质嘉年华、“半马苏河”时尚消费季、绿色消费季、便民邻里生活节、潮品集聚季、缤纷夜生活节六大主题IP,线上线下联动推出40余项促消费重点主题活动。积极打造一批夜间经济新地标、新场景,持续点亮城市夜间经济。利用苏河水岸优势,拉动夜间经济消费。例如长寿湾地区水岸夜生活体验区,天安千树、创享塔等11个上海“夜生活好去处”。“六六夜生活节”期间,联手长风地区在普熙金融广场打造全新夜间消费新地标“88部落”,发动天安千树结合樱花、树野、露营等当下时尚潮流主题,开展“森林里”潮流集市等。

后续,我们将坚持《普陀区苏河水岸商圈商业规划导则》《普陀区轨道交通站点商圈商业导则》为引领,做好商业空间优化,同时精准挖掘青年人的商业需求,联动区内相关部门开展商旅文体展多元活动,以潮流普陀的商业形象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打卡普陀商圈。同时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聚焦目前青年人消费业态较为薄弱的区域,更有针对性的引入符合青年群体消费需求的商业品牌和商业网点,门店,联动体育场馆、休闲娱乐场馆等,有效激发消费活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4年3月1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