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124号提案的答复

工商联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普陀直播经济、促进数字经济繁荣》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数字经济、直播经济的发展符合普陀区产业发展定位和未来趋势。近年来,普陀区着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区级层面已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成立了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区经济数字化转型专班,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制定行动方案,出台《普陀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普陀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明确了数字经济的工作目标、重点工作、重点场景和重大项目,为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陀区重点培育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成为推动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因素。细分领域在线文娱、数字生活、互联网广告、网络直播已初显优势,呈现相对集聚状态。区内拥有京东、拉扎斯(饿了么)等全国龙头平台企业,有优壹电商、日砾科技等电商运营类企业,再惠网络、收钱吧等数字赋能企业,同时也有麦克风文化(蜻蜓FM)等中国知名音频内容聚合平台,以及佳投互联网、利欧集团、飞书深诺等数字广告企业,该类企业将会对直播经济产业链中平台支撑技术和广告宣传等产业要素产生吸引、带动、支撑作用,有利于直播经济上下游产业链构建。2022年11月,首届上海国际MCN大会暨品质生活直播节高峰论坛在普陀区举办。普陀区利用此机遇,加速吸引聚集一批MCN行业机构入驻,推动电商产业集群化发展。

2022年以来,普陀区以商业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充分挖掘本区品牌资源、供应链等潜力,推动实体店线上线下融合,积极培育发展在线新经济,加快新型消费提质扩容。一是持续完善商业创新政策体系。2022年区商务委会同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投促办对《普陀区支持商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及细则进行了修订。对首次获批国家级及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及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鼓励园区(基地)在普陀区域内集聚一定数量、规模的电子商务企业特别是直播电商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体系和示范引领效应,为直播电商引进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23年上海天地数字商贸区再获商务部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A级评定。二是鼓励实体商业实现直播消费场景。2022年以来,普陀区重点商圈、纷纷探索尝试线上直播,推动线上线下创新融合。月星集团“2022环球商业年会”推出“环球嘉年华”直播间,12小时不间断直播“云逛月星家居”“云逛环球港”“饕餮美食享不停”“进口好物专场”等主题活动,积极打造消费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红星美凯龙以线上线下一体化原则,积极探索并展开直播为主的线上营销探索,携手全场500多家品牌商户,聚焦家装家居消费需求人群,提升中国居家品质生活,打通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精准营销。支持直播企业扩大影响力,在“五五购物节”普陀区系列活动的组织策划中,主动对接区内直播企业,指导策划相关汽车直播活动。三是加强数字经济载体建设。2023年普陀区继续举办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和第二届国际MCN大会。数字经济生态持续优化,“海纳小镇”作为上海市首批五家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正式挂牌并持续推进。上海市数字广告园正式开园。与SMG合作打造的“苏河·梦立方”文化综合体建设正式启动,项目将打造为高品质的媒体视频产业融合基地。

后续区商务委将继续对接市商务委、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等,获取相关工作指导及时获取相关工作信息,同时会同区相关部门、街镇、园区为直播企业做好指导服务,吸引更多优质电商企业来普陀发展,不断扩大我区数字经济影响力。同时,鼓励重点商圈、商业体、商业街区与直播电商平台进行深度融合,拓宽线上销售渠道,推动产业链拓展,加快数字赋能商业转型步伐。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6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