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95号提案的答复

杨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上海市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工作要求,2022年以来,普陀区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目标,不断加快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一、健全工作机制

普陀区在区级层面已组建购物节组委会,明确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各相关部门做好指导与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在举办购物节启动仪式前召开组委会专题会,对促消费系列活动进行专题研究讨论。组委会成员包括发改委、商务委、公安分局、财政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应急局等多个部门,形成统一指挥、整体联动、部门协作、全责明确的联动机制。促消费重点活动以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二、开展促消费活动

2022年8月,普陀区开展了以“靠普购,到普陀”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围绕“新消费·购在普陀”、“新方式·潮在普陀”、“新生活·乐在普陀”三大板块,线上线下联动推出40余项促消费主题活动。在长风文展中心以“爱车总动员,约‘惠’在普陀”为主题,开启了为期5天的汽车靠普购活动。2023年5月,普陀区开展以“靠谱购,潮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围绕“新客群”“新供给”“新场景”三大板块,线上线下推出40余项促消费主题活动。在中环百联购物广场以“车相伴 行自由”为主题,开启了为期8天的汽车品质消费嘉年华活动。各大商圈结合购物节同步开展精彩纷呈的促消费活动,营造“一商圈一特色”的消费氛围。

三、优化消费环境

 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生活月、诚信兴商月等时间节点,发动各商圈、各商业体开展诚信兴商知识的宣传,普及信用政策法规。一是引导各大商业主体做到诚信经营,在商场主入口处张贴诚信兴商宣传海报,营造我区诚信放心的消费环境。二是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加强购物节期间的各类消费投诉的监测,督促各商业提高效处理12345消费投诉。总结商务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的典型案例,树立诚信经营的行业标杆。三是会同区发改委,不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消费领域诚信体系。四是鼓励线上线下企业“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亮牌行动,推动行业、企业和消费者三者形成良好沟通互动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四、加强政策扶持

为进一步促进高品质品牌商业集聚,培育消费新趋势、激发消费新潜能,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机融合、良性互动,根据国家、市级促消费相关工作要求,2022年区商务委对《普陀区支持商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进行修订,新修订意见从支持引进品牌集聚、支持打造示范地标、支持促消费提质升级、支持商业数字化创新、支持商业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五大方面助力商业企业创新融合发展,在原有的商业六条基础上扩增到十一条,对“中华老字号”、“上海老字号”等市级荣誉给予奖励,对商业体、商超、连锁店等商贸企业综合服务能力、数字化专项、促消费提质相关创新举措给予扶持。加大补贴力度,首发经济迎来大发展。自2019年至2022年12月,我区累计引进全国首店、华东首店、上海首店等各类品牌144家,且每年呈现递增趋势。其中2021年引进50家,2022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仍引进了64家。

2023年,区商务委将根据《2023年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要点》内容,加快引进各类首店、加快打造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水岸夜生活体验区,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举办多层次的商旅文节庆活动,推动普陀区成为“上海购物”的品牌特色承载区,优化商业发展格局,拓展消费新亮点,着力营造市场更加开放、产业更加集聚、服务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一是持续动员、举办好第四届“五五购物节”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加强市区联动,发挥“五五购物节”在促消费稳增长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持续做强首发经济,打造首发经济示范地标,提升新品首发活动能级,完善首发经济制度环境,推动环球港、天安千树等商业体不断引入首店、旗舰店,提升产业能级,引领消费潮流。

三是挖掘夜间经济发展潜力,加强规划布局,丰富内容供给,优化配套保障。加强对天安千树、创享塔、梅川路步行街等特色商业体、商业街区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发展的指导协调,打造一批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


上海市普陀区商务委员会

2023年6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