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商务委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是中国经济夯实复苏基础、推进结构转型、挖掘发展潜力的关键之年。区商务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持续激发商业活力新动能,加快构建产业转型新生态,精心打造民生保障新标杆,将总书记的战略擘画细化为任务书、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普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力量。

       一、集聚发展动能,进一步推动产业质量跃升

(一)聚焦细分领域,在提升产业集聚度上精准发力

聚焦重点产业和细分赛道,加强市区产业协同,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和企业显示度。深入调研生命健康产业的四大领域、十大赛道,绘制产业图谱。结合普陀区情,在医药流通、医疗器械等细分赛道精准发力,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形成产业特色。医药流通与销售领域,发挥药品销售环节优势,提升器械、保健品、化妆品销售规模。引导上药系、九州通系、华润系、复星系等企业将更多业务板块归集普陀;支持默沙东、积家汇、豪雅光学等企业自身创新业务模式、增加产品管线,进一步提升企业产税能级。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聚焦微创介植入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医学影像设备等细分赛道精准发力,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集聚,形成产业特色。

(二)用好载体资源,在加大产业招商上精准发力

结合环同济大学医学院生命健康总部基地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特色园区建设、天地科技园、桃浦国际健康创新产业园等现有载体,提前谋划新金环88广场生物医药港、普实医疗未来医谷空间资源招商,打造医疗器械谷(暂命名)品牌,提升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好专项扶持政策和扩容空间,加快同济大学科技园普陀园提质增效。

(三)围绕生态营造,在做优企业服务上精准发力

突出上药系、华润医药系等头部企业对产业集聚的示范带动作用,争取更多产业链、朋友圈企业来普陀投资兴业。探索依托龙头企业、创瑞投资成立生命健康产业专项子基金(总规模2亿元,一期1亿元),通过种子培育、创新孵化、成果转化,加强早期项目的培育。推动宛文在桃浦建设动物实验室,普实医疗建设概念验证中心,依托同济大学医学院六大中心打造研发共享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公共服务。举办“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大会”,筹备召开产业发展联盟大会,持续开展产业推介、融资路演、供需对接等活动,进一步扩大行业影响力,加快优质项目集聚。

(四)发挥空间优势,在做大工业产值上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落实落细各项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以工业头部企业为牵引,开展工业企业供需对接,用好楼宇优质资源,在工业上楼上精准发力,全面梳理工业园区和零星工业用地情况,结合低效产业用地绩效评估,调动国有、集体、外资企业积极性,抓紧做好项目储备,对未来岛小环岛二期、艾佩达电气等条件相对成熟地块,明确项目意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打造工业园区“一园区一特色”,推进区内智能制造能级提升。大力开展节能宣传,推动节能减排项目和“四绿”创建。继续做好规上工业稳增长工作,加强与重点企业联系,并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落实产能增量。推动潜力企业规下转规上、服务业企业“三产转二产”,增加我区制造业占比,做大工业增长极。

二、厚植发展优势,持续释放区域商业活力

(一)在促消费、稳增长上下功夫,提高商业活力 

一是全力推动社零增长。聚焦环球港、百联中环、环宇城、鸿寿坊、信泰中心等商业体,力争更多商户在普陀纳统。聚焦电商平台等新兴业务,做大增量。配合山姆协调云仓用地,通过扩大配送半径,确保更多线上业务归置普陀。依托西北物流园等仓储空间,探索仓拨直销业务。二是促进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发展。引导各商业载体引进更多的首店、旗舰店和特色体验店,年度引进各类首店20家以上。鼓励品牌举办有影响力的新品首展、首秀、首发活动。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加强对我区长寿湾水岸夜生活体验区以及天安千树、创享塔水岸夜生活好去处的指导,鼓励梅川路、伯士路等特色街区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夜经济活动,丰富市民夜生活。三是高质量举办“五五购物节”“主题消费季”等促消费系列活动。加强全区促消费活动的顶层设计,增强各大商业体商旅文体相互融合,加大购物节宣传力度,营造全区良好活动氛围,打响我区“来普陀,就购了”“靠普购,到普陀”的购物节活动品牌。四是推进汽车品质消费示范区建设。争取市商务委、市汽车销售协会的支持,联手长征镇、桃浦镇,依托金江产业园、新杨红柳路名车坊推进上海市汽车品质消费示范区建设。以从业人员普法培训和销售数据监测为抓手提高监管的效率,打造优良的汽车消费环境。

(二)在调业态、提能级上下功夫,强化商业品质

贯彻落实《上海市商业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普陀区商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化《苏河水岸商圈商业规划导则》《轨道交通站点商圈商业导则》的成果应用,培育壮大真如市级商圈,协调推进长寿滨河商圈相关项目。持续跟踪中海环宇城、Love@大都会商业综合体、信泰中心、鸿寿坊等新建商业项目业态招商及运营情况,引导开发商向运营商转变。统筹推进亚新生活广场、农工商118广场、家乐福桃浦路店等商业城市更新类项目。推动我区10万平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创建绿色商场,加强商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三)在强民生、增福祉上下功夫,提升商业便利

一是推进全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推动长寿、宜川、长征、石泉等4个街镇争创第四批上海市示范社区试点。推动各生活圈由“全覆盖、保基本”向“提品质、打品牌”转型,完善随申办宜购普陀平台功能模块,上线一刻钟便民生活地图和“小修小补”便民地图,推动线下便民服务点的线上服务功能,增强社区商业便民度。二是推进区重点商业载体、重点商圈增加数字化场景应用,创建智慧商圈、数字商圈,推动商业企业与新媒体、新技术类平台企业合作,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发展。推动各街道推出更多居民生活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三是持续推进早餐工程建设。设立早餐驿站、增加智能早餐柜、打造早餐流动点,全面做好填补盲点工作。优化完善现有早餐网点布局,推动其提升功能,努力完成新增早餐工程网点25家,示范点2家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三、优化机制供给,全力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政策供给,夯实商贸企业发展支撑

做好市区两级政策叠加,进一步扩大白名单企业的范围,激励企业扩大产出。培育中小外贸企业,在企业进出口金额或者品类等方面,增加支持力度。探索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模式,加大服务贸易企业服务与支持力度,提升我区服务贸易发展水平。

(二)加快平台建设,厚植商品销售发展潜力

持续推进“上海市有色金属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区”“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建设,提升平台定价权和话语权。落实市《关于支持普陀区打造半马苏河有色金属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区的若干措施》,出台配套政策。推进“平台+园区”建设,推动有色金属供应链全流程数字管控系统初步建立,形成一批应用场景。打造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特色产业楼宇园区,形成新型楼宇经济的发展模式,推动楼宇能效提档升级、楼宇经济产业集聚。

(三)做强双向对接,提升国际贸易发展水平

紧抓“一带一路”“丝路电商”发展机遇,引导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展各类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培训,有序引导企业走出去。大力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通过进博会、广交会、厦洽会、西洽会、服贸会、数交会等活动,搭建各类交流平台,鼓励并推动优化云平台洽谈模式,为中小企业争取相关展览展示机会。

四、加大推进力度,有效激发外资发展动能

(一)注重引进和培育,推动外资能级提升

发挥外资在科技创新中的带动作用,支持设立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支持外资与国内企业合作开展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加大高质量外资引进力度,确保完成新增3家外资总部年度目标。与生物医药等领域产业互联,着力引进一批处于产业链节点的关键目标外资企业。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外资发展信心

发挥“苏河商荟”外企沙龙品牌优势,通过活动为普陀外资引进出谋划策。继续用好普陀流通、贸易优势,助力外资企业拓宽业务;用好“投诉中心”“圆桌会议”等机制开展“暖企行动”坚定外企投资发展信心。

(三)做好进博会服务保障,放大溢出带动效应

探索完善进博会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在推动企业参展观展、提升进博会配套活动效益等方面加大探索,帮助更多我区企业通过进博会找到合作伙伴,真正通过进博会舞台实现“买全球卖全球”。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扩外资增量。进一步提升进博会服务保障水平,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

五、坚持精准施策,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以服务促转化,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职能,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联动助企纾困。继续加强服务专员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加大走访调研力度,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沙龙,为企业搭建对接市场、资本、合作伙伴、政府的平台。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企业申报国家、市、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排摸并推荐企业申报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修订和完善《普陀区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加强创新型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力度。

六、守牢工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网

持续做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油科技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粮食质量检测、双随机检查、追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完成4家市场标准化菜市场升级改造,区级市场监测平台、“平价菜”专柜等项目建设。调整《上海市普陀区关于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及价格稳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确保支持政策的持续性。推进标准化菜市场等“菜篮子”零售网点布局,推动示范性智慧菜场建设,力争三年全覆盖。做好涉粮企业粮食安全追溯、单用途预付卡管理等工作。严格加油站常态化监管,严格落实成品油专项整治,控制加油站成品油灌装零售,保证成品油的运输和销售安全,承接成品油审批权限的下放。

七、突出项目引领,推动招商引资更具成效

继续压实责任,逐级夯实,狠抓目标完成进度,紧盯新项目产出。拓展信息渠道,深入对接相关市级部门,打通信息渠道,争取拿到优质项目的第一手信息。与加强优质中介机构,央企,外资总部、商会等第三方力量交流,建立感情纽带,找到双方合作共赢的契合点。开展走访交流,每月加强跟踪分析,抓住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每个服务需求时间点,做好每一家企业安商稳商,协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相关问题。 

八、擦亮实干底色,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形式,搭建交流平台,打造区商务委“干部大讲堂”特色IP,立足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深入学习和交流,以学促干。二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信念信仰,以机关支部建设为圆心,加强党组织对年轻干部的感召力、感染力,提升干部荣誉感、责任感,依托“靠谱党建联盟”,提升党建引领显示度。三是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成事作为识别和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把更多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推进高素质专业干部队伍。

九、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融合共促、协同共进。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专题述法活动。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优化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与水平,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