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石泉丨权衡城市综合体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普陀这里有了新探索→

2024-03-27 来源: 石泉街道

       日前,第二届上海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推荐案例名单正式发布。普陀区《众筹、众议、众享,党建引领“众享”街区,让多元群体生活更美好》入围。
       TOD城市综合体是指交通、商业办公、住宅等业态衔接的综合体,是一种代表性的城市开发模式。在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品尊国际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开发模式打造的综合体:地铁7号线岚皋路站上盖、3000余名居民、160余家企业、6000余名白领和新就业群体,庞大且多元的群体聚集在品尊,如何充分调动资源、化解矛盾,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品尊国际居民区作出了一系列探索。

16.jpg

“众享”会解决多元主体诉求不一的难题

       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品尊国际居民区,是一个集住宅、幼儿园、公寓、商务楼宇、五星酒店、健身会所、沿街店铺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都市综合性开放街区,由此带来了街区内群体多元——居民、商家、白领,还有如网约车、外卖、快递小哥等各类新就业群体。多元主体带来多元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多元需求。

       例如,品咖啡这件事,诉求就不一致——某咖啡店在开业前夕占用马路摆放座椅被部分居民投诉后,取消了户外座椅区,但是此举对喜欢在户外品咖啡的市民带来了不便。

       面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冲突,品尊国际居民区党总支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与开发商明捷置业一起充分调研、全面收集了群体诉求,邀请多方主体参与议事协商。
       “一个户外品咖区可以提升舒适度,而且又不影响道路通行。”——爱咖居民说。

       “路面不宽、占道经营不可取,市民摔跤绊倒谁负责。”——年迈居民说。“

       能有一个休闲区对提升营业额也很有帮助。”——商家说。

       “有个休息区我们送餐累了也能休息下。”——外卖小哥说。……
       在一场特殊的讨论会上,街区内的居民、白领、商家和新就业群体代表都根据各自的需求实现了意见快速交换,并为推进咖啡文化街建设交流了解决思路,制定了建设方案。
       一场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的讨论会衍生出的“众享”理念,被品尊国际居民区命名为“众享”会。
       理清诉求、公示方案、操作执行,在首次举行“众享”会的3个月后,管理有序,风格统一的咖啡店外摆区在居民区亮相。随后,更让居民区没有想到的是,在优质的街区形象和居民们旺盛消费力的推动下,这条200米长的道路上,咖啡店品牌从原先的2家增加至12家。如此高密度的咖啡店,恰好是上海人酷爱咖啡的生动写照。

       “3年间,从无章设座椅到规范经营,从‘众口难调’到‘百花齐放’,让居民区看到了以‘众享’为内核的基层治理新思路、新方向,探索党建引领下街区各项事务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品尊国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馗表示。


建立辖区首个党建品牌

       优秀TOD综合体,需要平衡并满足人与人之间的不同诉求,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尝到了“众享”会带给社区治理的“甜头”,沈馗并没有停止党建引领下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的脚步。

17.png

       2023年,“众享”会迎来新机遇。由石泉路街道在品尊国际居民区推出辖区内首个党建品牌——“品尊源”街区党建联盟。由此,“众享”会升格是成为党建联盟下的“众享”机制。

       据介绍,“品尊源”街区党建联盟旨在为街区不同业态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为街区不同业态群体提供多元化服务,打造“一站、两翼、多点”的矩阵式党建阵地布局,实现“5分钟党建功能圈”。党建联盟成立以来,成员单位已扩展到48家,确立了街区治理实事项目议题9个,设立了“五色行动”“七彩品尊 炫动活力”等10余个实事项目,让辖区内居民、白领、快递小哥等众多群体受益。

       联动商铺推动“靠谱早餐亭”在2023年春天亮相,推进解决街区中式早餐较少的问题;建立品尊“靠谱小站”,评选靠谱小哥,安装摄像头减少了快递丢失;创新设立户外灭蚊灯,解决了居民区蚊蝇扰民问题;在咖啡店铺云集的街区打造“啡常品尊”咖啡文化街,吸引了6000余名群众莅临品尊共享咖啡文化……多个项目在街区党建联盟的探索实践与成功落地。

18.jpg

       “为了让党建联盟的运作更流畅,我们的联盟由党建工作部和街区治理委员会构成。”石泉路街道党建办主任徐蓓具体解释道,党建工作部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担任,而街区治理委员会则吸引多元主体参与其中,共同解决问题、创新、推动街区发展,践行社区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工作机制方面采取轮值众享制,主要包括委员会“主席”岗位轮值制、双月例会制和议题制。
       “随着街区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品尊TOD的口碑在市民、企业家口中逐渐发酵,也反哺品尊商务楼经济数据上的表现——2023年街区内企业总体税收同比增长超过10%。”沈馗欣喜地介绍。

       石泉路街道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的政治引导和统筹协调作用,瞄准群众“急难愁盼”和美好生活需要,积极探索以互利共赢为导向、符合区域实际的议事“众享”机制,实现多元主体的需求“众筹”、实事“众议”、成果“众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