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石泉路街道成功创建上海市第一批标准化乡镇(街道)林长制办公室

2024-03-27 来源: 石泉街道

       近日,经区林长办自查、市林长办组织检查验收,石泉路街道林长办荣获“上海市标准化乡镇(街道)林长制办公室”称号,成功创建为上海市首批标准化乡镇(街道)林长制办公室。

       石泉路街道地处普陀区东部地区,面积3.53平方公里,绿化覆盖面积79.3公顷,绿地率20.53%,绿化覆盖率 22.65%,辖区有武宁公园、管弄公园两座公园,古树名木1株。

近年来,街道在市、区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严格按照“五有”“七到位”创建要求,积极创建标准化林长制办公室,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保障,健全“护”绿机制

       根据“分级管理、属地负责、条块结合”原则,建立街道、居民区两级林长体系。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街道总林长,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林长,其他班子领导担任副林长。

       以居民区为单元,实行分片包干,根据2023年新的居住区划分,明确责任区域。28个居民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基层林长,以各自辖区为责任区域,负责辖区内绿地资源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


开展宣传,营造“爱”绿风气

       通过一系列宣传培训,提高林长制工作的知晓度,提升爱绿植绿护绿意识,为今后街道更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打下了基础。

       通过各小区张贴“常见树木修剪指南”宣传海报、电子屏播放等形式对居民区进行宣传;与区绿容局联合举办“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家园”3·12植树节宣传活动。

12.png

       通过开展“小小林长”进公园活动进行绿化科普宣传;邀请区林长办老师进校园对“小小林长”进行植物病虫害科普活动。

13.png

       与管二居民区联合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活动;组织街道城运中心、居委会、物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徐虎加梯工作室等开展居住区绿化调整及政策宣贯培训;组织参加2023年度普陀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专题培训会;通过社区园艺师和社区园艺师志愿者对林长办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14.png


积极巡查,作出“保”绿贡献

       石泉路街道成立四支绿化资源巡查队伍:

       1. 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为林长、副林长的街道一级林长巡督查队,以各自辖区为责任区域,分片包干,负责辖区内绿地资源的巡查和督导。

       2. 以居委会负责同志担任基层林长的二级林长查巡队,负责辖区内绿化巡视和问题处置。

       3. 依托“一网统管”平台,组建网格巡查队伍,对辖区内出现的绿化问题及时上报。

       4. 由专业技术人员和绿化工作经验人员组成的专业巡查队伍,负责全域绿化专业巡查与专业考核。

       此外,街道还成立了以小学生为主体的“小小护林队”和以学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主体的“红袖章护林队”,分别参与公园和部分河道绿化的巡查。


       下一步,街道林长办将根据市、区林长办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摸清底数、强化资源整合,持续完善巡查考核机制,把林长制工作更好融入街道日常管理,配合区局打造真如副中心,助力普陀蝶变发展,探索美丽街区长效生态发展道路,全面巩固标准化林长制办公室的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