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4-02-23 16∶02 来源: 普陀司法

2月22日,普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姜冬冬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肖文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谈上伟,区委副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周艳,区领导刘东昌、李红珍、张伟、姚军、张骏、蒋龙、刘力、何斌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化认识,系统提升依法治区水平。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主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制度设计,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考核实效,把法治建设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司法所更好地服务保障街镇、社区各项工作,促进基层法治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会议要求,要围绕中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提档升级,加强对基层执法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提供更加精准的法治服务,增强企业扎根普陀的信心。推动法治与科创相互赋能,以一流法治环境吸引集聚优质企业和人才,深化法律科技应用和数据开放共享,实现法治与科技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坚持法治为民、法治靠民,把法治服务输送到一线,把法治资源配置到一线,把法治建议征集在一线。

会议指出,要聚焦重点,着力打响“靠谱法治”品牌。在塑造亮点上持续发力,全方位打造半马苏河法治建设实践地,优化“靠谱解纷中心”运行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在创建联动上持续发力,更好地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带动全区法治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在涉外法治上持续发力,结合普陀实际,加强全局谋划,坚持涉外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一体推进。

会议强调,要汇聚力量,不断完善法治工作格局。全面依法治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多元参与,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营造全区上下凝心聚力、齐抓共创的浓厚氛围。

会上,姜冬冬、肖文高带头作专题述法;周艳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度依法治区工作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情况;张伟作专题述法;蒋龙对区绿化市容局、区城管执法局、万里街道等3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情况进行点评。会议审议了《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4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