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委政法委:

何友胜、朱忠业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普陀区‘靠谱解纷3.0’平台上提高‘三所联动’工作效能”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新路子,目前全区10家司法所已与15家派出所、23家律师事务所形成“三所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形成多部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作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基层治理中发挥联动效应,取得联动效果。根据政协提案第153102号《对在普陀区“靠谱解纷3.0”平台上提高“三所联动”工作效能的思考》的意见,区司法局将立足区情、社情、民情,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优化“三所联动”矛盾多元化解机制。

一是找准工作切入点,发挥能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专职调解员队伍建设。根据2018年7月6日市综治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7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司发【2018】86号)、《关于深化推广“三所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沪公通字〔2023〕73号)文件有关要求,区司法局积极与区财政局沟通,申请了人民调解“三所联动”专项经费,坚持公平、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择优录用了第一批符合条件的人员,已安排到相应岗位。区司法局将指导人民调解协会进一步充实“三所联动”调解力量,引导律师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深化做优“三所联动”。

二是加强宣传,选树典型,进一步落实好“三所联动”宣传工作。在普陀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辟“三所联动”专栏,以案例宣传带动“三所联动”工作宣传,让社会大众更贴近了解“三所联动”的制度优势和工作成效,为“三所联动”提供鉴往知来的典型经验,真正起到“调解一宗案,普法一群人”的效果。同时,充分借助普陀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的“靠谱法治人物”专栏,挖掘“三所联动”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调解员,做好选树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把“三所联动”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首选方式,实现“三所联动”与人民需求的双向奔赴。

 

                               上海市普陀区司法局    

 2024年3月27日    

 

联系人姓名:张殿凤                联系电话:52564588-7287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1219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