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2024-01-16 来源:上海普陀

0117_082034_769.jpg

1月16日下午,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大会应到代表341名,实到325名,合乎法定人数。

0117_082058_538.jpg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姜冬冬、周艳、谈上伟、姚军、吴凌昱、杜娟、顾建中、汤亮、许春辉、吴晨海、吴新华、顾晓鹏、陶峰。

0117_082115_145.jpg

谈上伟宣布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0117_082140_175.jpg

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代表普陀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肖文高在回顾2023年工作时说,过去一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肖文高从五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经济增长韧性更强,产业发展能级更高,招商引资更加精准,区域经济实现“量质齐升”;激活科技创新动力,“中华武数”科创布局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健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速集聚;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半马苏河”品牌打响,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城区运行安全有序,城区环境品质持续优化;紧扣群众所需所盼,基本保障做实做细,社会事业提质增效,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民生服务保障更有温度;强化转作风提效能,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化,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

肖文高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工作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挑战,地区经济综合实力还不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市场预期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民生服务保障、城区精细化治理存在短板。我们要不畏艰难、保持定力,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全力以赴改进工作,不辜负全区人民的重托。

在谈到2024年工作打算时,肖文高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聚焦上海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国家重大战略为牵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保障,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充分发挥龙头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肖文高指出,要重点推进六方面工作:抢机遇、扬优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升级打造“大招商2.0版”,着力扩大市场需求,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创新、蓄动能,做实高能级平台支撑力,做强全链条创新生态驱动力,做优高端化人才引育力,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拓空间、强功能,将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打造成为展现城市功能形象的示范水岸,将真如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为协同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新高地,将桃浦智创城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创新生态之城,全力建设能级更高、带动力更强的重点地区;优环境、提品质,建好管好“半马苏河”亮丽风景线,全域统筹城区规划建设治理,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区;办实事、增福祉,着力稳就业兜底线,优化“一老一幼”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强区建设,深化健康普陀建设,提升文化、旅游、体育显示度,全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守底线、筑防线,夯实社会治理基础,守牢城区运行安全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

肖文高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今年已经迈入“十四五”的后半程,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筑牢政治忠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更加自觉接受监督;提升行政效能,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不断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强化实干担当,突出政府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切实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有杭春芳、刘东昌、李红珍、李荣华、张伟、魏静、高路、吴朝阳、魏子新、王珏、张骏、蒋龙、肖立、付乐欣、欧阳萍、严永强、顾薇玲、柯政、刘力、何斌。

0117_082156_239.jpg

由本区选举产生的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区委、区政府、区监察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及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区政协委员和列席政协会议的同志,本区部分老领导列席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