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半马苏河河畔,普陀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最强音

2024-04-02 来源: 上海普陀

让儿童友好政策制度更完备,服务体系更均衡,权利保障更精准,空间建设更充足,发展环境更健康,努力让每个孩子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在半马苏河河畔,建设可亲可爱的普陀儿童友好城区,积极争创上海市儿童友好先行实践区,普陀儿童尽情感受普陀城区的温度和美好。

0402_083547_398.jpg

3月29日,普陀区召开2024年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推进会暨妇儿工委全会(扩大)会议。普陀区委常委、副区长李荣华,区妇儿工委主任、副区长王珏出席会议。区发改委、区妇儿工委、区妇联,儿童友好城区建设重点单位领导及联络员100余人参加会议。王珏主持会议。

0402_083637_298.jpg

李荣华指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寄托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助于提高广大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儿童更高水平的全面发展。普陀区要全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积极争创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区先行实践区。他强调:

一是要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重要意义。要认识到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是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内涵,是一项系统性工作,申报先行实践区能助推我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二是要强化责任,高标准完成儿童友好城区建设任务。强化主体意识,落实部门责任分工。聚焦重点突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强调实践创新,彰显普陀特色,努力将建设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确保儿童友好事业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三是要统筹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强统筹协调,健全良好协同推进机制,系统谋划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做好定期跟踪,确保目标如期实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普陀“儿童友好”良好氛围。

0402_083710_652.jpg

王珏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学习领会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和第五次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运用行政力量,着力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普陀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谋划、全域推进,共建儿童友好的普陀现代化品质城区。

区发改委主任赵永尊介绍《普陀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行动方案》,方案围绕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体系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五个友好”维度,包含六大方面、28项、87条工作任务,以注重市区衔接、坚持儿童优先、坚持协同推进、聚焦重点突破、突出示范引领,系统推进全面推进普陀区高品质儿童友好城区建设,持续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入城市发展全局。

区妇儿工委副主任、妇儿工委办主任、区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莉萍介绍《普陀区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宣传工作方案》,以各类媒介融合、系列活动先行、特色示范凸显、参与机制健全、友好项目汇聚,努力打造“半马苏河 儿童友好”普陀区儿童友好特色品牌。同时传达学习第五次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了区妇儿工委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2023年普陀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显示完成情况良好,普陀妇女儿童总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24年将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和妇女儿童实际需求,深入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全面启动两纲示范区创建,推进妇女建功立业更有作为,促进普陀儿童人生更为出彩、推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全力推动普陀妇女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建管委、区教育局和长风新村街道分别围绕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儿童友好学校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