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努力答好新形势下住房工作新答卷,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3-04 来源: 上海普陀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时指出,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2024年,普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房管各项民生工作中,努力答好新时代、新形势背景下的四张住房工作新答卷,奋力谱写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发展租赁市场为核心 答好“住房保障卷”

住有所居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这表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加快发展租赁住房市场,已被确定为当前及下一阶段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普陀区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企业增多、人才引进、土地出让等都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3年,普陀区通过非居存量改建等方式,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保租房指标任务。2024年,普陀区一方面将持续做好保障性住房常态化申请受理工作,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另一方面将按照“租购并举”的原则,继续稳步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筹措及供应工作。全年计划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筹措1900套(间),完成供应1700套(间);筹措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1000张床位。由此,通过进一步完善“一套房、一间房、一张床”的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体系,让各类人才安心来普陀区扎根发展,实现“人靠谱、居无忧”。

0304_084046_242.jpg

普陀区新时代城市建设者管理者之家

以“两旧一村”改造为重点 答好“住房更新卷”

根据市、区两级总体部署,普陀区当前城市更新的重点领域之一为“两旧一村”改造,其中尤以成套改造为重中之重。截至2022年底,全区尚有不成套职工住宅约25万平方米。对此,普陀区已牵头按照“2025年底基本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2027年底全面完成小梁薄板房屋改造;2032年底全面完成不成套职工住宅改造”的总体目标,排定普陀区成套改造2022-2027年、2028-2032年2个五年规划。计划通过“拆除重建”、协议置换等多种方式,彻底解决不成套职工住宅居民“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的痛点。

其中,2023年已启动实施2.38万平方米成套改造项目;2024年计划再启动实施2.7万平方米。同时,2024年将同步启动甘陵小区、兰溪路248弄2-3号两个“小梁薄板”项目的签约和前期手续办理工作,为确保2025年底基本完成小梁薄板非成套房屋改造工作奠定基础。具体工作中,普陀区将在持续优化完善区级层面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机制流程,厘清职能部门、属地街镇、建设主体(西部集团)工作界面和任务职责的基础上,坚持挂图作战,细化、量化每月工作任务,确保各项任务有条不紊推进和如期高质量完成。

0304_084116_781.jpg

改造后的曹杨一村实现了厨房独用

以办好民生项目为抓手 答好“住房宜居卷”

2024年,普陀区将继续以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多领域、有侧重地推进各项居住民生项目,以实际行动回应普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计划完成目前所剩结转地块收尾平地工作,全力打好轨交20号线征收攻坚战;实施35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以补齐小区功能短板、提升宜居品质;实施250万平方米具有较强针对性和较高聚焦度的精准施策型专项提升,解决小区改造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继续指导街镇做好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计划新完工310台,通过政策倾斜、“数智”引领、金融支持等多维度举措,切实在加梯的数量和质量上实现“再提升”,从而努力从房屋硬件建设上,为群众高品质生活创造条件。

同时,按照“建管并举”的要求,继续推进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提升。一方面,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普陀区将继续配合区委组织部推进落实“双业红·三大行动”相关工作,推动各街镇打造辖区“双业红”实训基地,持续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另一方面,借势借力推动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文明城区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区等为契机,进一步对标对表,发挥行业练兵主战场作用;进一步优化业务培训体系,加强对街镇行政管理人员、物业从业人员等的培训赋能;继续推动各街镇将各类民生项目的开展与物业收费上调、维修资金续筹和小微小区合并等工作相结合,形成小区良性运作机制,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304_084144_390.jpg

“比邻-双业红联盟”联动会商会

以消除安全隐患为根本 答好“住房安全卷”

小区安全运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为守住民生安全底线,2023年普陀区共开展房屋安全检测、动态监测等约16万平方米,目前普陀区没有被检测鉴定为疑似危房的房屋。目前已对确认为严重损坏的房屋全部落实“一处一方案”,将分年度、分批次进行处置。2024年,普陀区将积极会同市、区各部门开展隐患房屋的处置工作,探索处置路径,化解隐患矛盾,计划开展岚皋西路145弄、石泉路75弄、昌化路994弄等小区的处置。此外,继续加强修缮改造、成套改造、小区配套道路、征收拆房等各类工程安全监管,抓好防汛防台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应对,做到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十防九空,务必确保万无一失。

2024年,普陀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围绕“人民生活高品质”用劲发力,努力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